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公務員面試:你需要擺脫哪些套路

2014年12月09日09:45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面試制度已經非常成熟,試題命制越來越嚴謹、復雜。那種憑借背誦幾句話就可以過關的時代真的是一去不復返,但有些考生還是期待萬能法則,也就是想走“套路”,以求一勞永逸。這個念頭可謂公務員面試備考中最大的“雷區”,那麼這個“雷區”具體指什麼,考生們又如何繞過去呢,教育專家針對這個問題進行詳細解答。

一、禮儀“套路化”

進入面試的同學都希望自己能驚艷亮相,以求在第一印象中先拔頭籌,嚴格遵守標准禮儀:身著清一色的職業套裝,帶著職業微笑,雙手疊放在腹部,雙肘分開,深深地一鞠躬,深情地說各位考官、各位工作人員,上午好,你們辛苦了。考官每說一句話必然含笑說謝。答題走了之后還要祝考官事業順利、家庭幸福、生活美滿……其實看來沒有什麼問題,可以說將我們中華民族的謙恭有禮的傳統特質表現得淋漓盡致,但問題卻恰恰出在了這裡,我們是選拔公務員不是選拔空姐、模特。隻要體現出年輕人特有的朝氣大方即可,不必把自己當作一個機器人。這裡面奉勸廣大考生,在面試時禮儀請隨意一些,但是隨意不等於隨便。隻要做到大方得體即可,切莫矯枉過正。

二、答題“套路化”

大家都知道名言警句的重要性,可以讓語言更加具有深意,於是某句名言就開始頻頻出現。在考察計劃組織協調能力的問題時,比如組織會議、宣傳、旅游等活動時“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就反復登場,考官聽得漸漸麻木了,自然好印象也失去了。在考察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時還有一大“利器”,比如領導讓你負責一項工作,你還說“領導把工作交給我是對我的信任,我一定當作一次難得的鍛煉機會。”其實領導把任務交給你就是你的工作職責,是你的本職工作,不用夸大工作效能。 還有考生會這樣回答:“我會反復勸說我的領導,如果勸說無果,會向上級部門領導反映,直到接受為止”、“科室領導會配合我的工作”、“如果領導意見分歧我會第一時間分開兩位領導,分別向他們曉以團結的重要性。”……這類內容還有很多。其實大家能做到表達得清楚明白又有針對性就可以了,在這個基礎上自由地發揮自己平時的積累,但不要想當然地盲目去背誦你自認為“好”的語句。保持一個平常心態,語句要自然流暢。

專家認為,面試考察的是廣大考生的真實水平,有些套路中的東西盡管比較好,但如果你沒有駕馭能力反而會讓自己陷入絕地。隻要考生平時多積累、多發現,就能把好的東西轉化吸收到自己腦海裡,擺正心態,你就能順利成“公”。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溫明慧(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