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上海市公務員考試:語病歧義巧解答

2014年12月08日15:30        手機看新聞

2015年上海市考即將拉開序幕,廣大小伙伴也正在緊張的備考中。縱觀歷年上海市考,除了考查常見的選詞填空、片段閱讀外,依然不忘考查語病題、歧義題,這在行測言語模塊越來越大一統的時代,是不多見的。接下來,專家給大家詳細解答如何巧妙做語病歧義題。

例1:下列語句表達准確無誤的是( )。

A. 不久前落幕的“上交會”上,來了一群重量級“服務生”--為了讓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專業觀眾溝通無障礙,十來個教授級專業譯員坐鎮會場。

B.《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雖然要求子女常看望問候父母,也規定了單位應保障贍養人探親休假的權利。

C. 滬語文化在多個文學藝術領域出現復蘇跡象,這一現象引發了文化界的普遍關注。

D. 為什麼對於這種浪費資源的現象至今沒有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呢?

【答案】C。解析:本題屬於語病辨析題。

A項,有歧義。是15個國家和地區,還是專業觀眾一共15個﹔

B項,關聯詞不當。“雖然……也……”搭配不當,應該是“雖然……但是”﹔

D項,介詞不當。“對於”不合適,這裡應該用“對”。故選C。

語病類試題,歸根結底是語感類試題。絕大多數語病,讀一遍是可以意識到句子很別扭,句子有問題的,然后我們再用語法結構的知識去詳細分析錯誤,鎖定答案。

例2:下面句子沒有歧義、表述准確的一項是( )。

A.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紐帶,又直接關系民生幸福。

B. 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小王借同學的書還沒有還。

C. 足球賽正如火如茶地進行,這裡的人們卻看不上。

D. 剛上映了一部電影,李華和張明的朋友都想去看。

【答案】A。解析:本題屬於歧義辨析題。

B項,“借”有歧義,是小王借書給同學了,還是同學借了小王的書﹔

C項,“看不上”有歧義,是主觀上看不起,還是客觀原因導致看不了﹔

D項,修飾不明確,是“李華和張明”的朋友,還是“李華”和張明的朋友。故選A。

例3: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

A. 我看過他寫的一些東西和畫。

B. 這秋蟬的嘶叫,在北平可和蟋蟀耗子一樣,簡直像是家家戶戶都養在家裡的家虫。

C. 在經歷了幾千年的封建統治后,人們又開始重視被禁錮的古典文化,並成為人文主義者的武器,用來反對神權。

D. 國外有種說法,“人的一生中有兩件事逃不過去,即納稅和死亡。”可見納稅是與生活密切相關的。

【答案】D。解析:本題屬於語病辨析題。

A項,搭配不當﹔畫不是寫的,而是畫的﹔

B項,前后不照應﹔句子精簡后變為“嘶叫……家裡的家虫”﹔

C項,缺少主語﹔“並成為人文主義者的武器”缺少主語。故選D。

語病歧義類試題,整體上難度並不大,考生平時多讀書,同時注意掌握一些技巧,解答此類試題並不難。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張勝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