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北京公務員考試言語理解全展望

2014年12月08日15:28        手機看新聞

2015年北京市公務員考試將於12月13日舉行,現在距離考試已經很近了。考試臨近,專家給大家帶來了近三年北京市公務員考試言語模塊的全面分析,並對2015年北京市考進行展望,以期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綜述

北京市公務員考試言語模塊總題量基本穩定為35道,各種小題型均會涉及。相比國考和上下半年的公務員聯考,最明顯的特點就是偏重對篇章閱讀的考查。一般而言,如果時間比較充足,篇章閱讀題的難度小於邏輯填空題和片段閱讀題﹔但是,行測考試時間有限,而篇章閱讀題文字較多,顯而易見,篇章閱讀的難度並不小於邏輯填空題和片段閱讀題。尤其是對於閱讀速度並不快的考生而言,篇章閱讀題很有可能是一個噩夢。因此,考生必須對此引起足夠的重視,在無法提高閱讀速度時,要掌握一些基本的閱讀和答題技巧,這樣才能更好地應對北京公務員考試。

二、題型題量

2012∼2014年北京市考言語模塊題型題量統計表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片段閱讀 5道 5道 0

篇章閱讀 6篇(30道小題) 6篇(30道小題) 7篇(35道小題)

合計 35道 35道 35道

由上述統計表可知,北京市考言語模塊以篇章閱讀題為主,而篇章閱讀題最常見的題型是主旨題和細節題,因此可以說,北京市考是主旨與細節並重的。京佳教育預計,2015年北京市考,言語模塊總題量依然為35道,前5道是片段閱讀題,后面是6篇篇章閱讀。

三、真題精講

例1:大約六千年前,古巴比倫的人們開始制作黏土代幣作為交易的記錄。不同形狀的黏士代幣表示不同的物品。當一次交易需要用到很多代幣時,人們就用黏土把它們包裹起來,交易者用削尖的木棍在上面刻上不同的符號,用以表示裡面包了些什麼。后來一些人想到了更簡潔的辦法,隻需簡單地將符號刻在黏土上,就可以表示交易內容,這樣就擺脫了煩瑣的代幣。於是文字被發明了,而這正是文明的開始。這段文字主要介紹了( )。

A. 古巴比倫的貨幣發展史 B. 古巴比倫文字是如何產生的

C. 文字對文明發展的重要意義 D. 古巴比倫人怎樣進行商品交換

【答案】B。解析:本題屬於主旨概括題。文段最后“於是”起總結全文的作用,其后是文段的中心,即“文字被發明了,而這正是文明的開始”,因此文段主要介紹的是古巴比倫文字是如何產生的。故選B。

例2:閱讀以下文字,完成1∼5題。

採集蝴蝶標本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英國非常流行。英國大藍蝶的標本很受歡迎,它不很大,也不很藍,並不特別美麗,但數量稀少,且生活在人跡罕至的荒野。即便如此,仍然有大量的大藍蝶被制作成標本。在19世紀末,已經開始有人呼吁保護它。進入汽車時代,到大藍蝶棲息地更加方便,有的地方的大藍蝶已經絕跡,保護更為迫切。1930年。英國建立了第一個大藍蝶保護區。九年之后,保護區內的大藍蝶種群滅絕了。此后,雖然保護區越來越多,但是大藍蝶的數量越來越少。上世紀五十年代,英國大約還有數萬隻大藍蝶,到1972年隻剩下300多隻。1975年,英國通過《野生動植物保護法》,首次把大藍蝶列為法定保護對象,但已無濟於事。1979年,英國最后一隻大藍蝶死去。這是為什麼呢?

每年六、七月間,是英國大藍蝶飛翔的季節。大藍蝶成虫的壽命隻有四、五天,在短暫的生命結束前,雌大藍蝶必須找到合適的百裡香產卵。百裡香必須是生長在紅蟻巢的邊上,而且含苞待放。卵被產在百裡香的花蕾裡。一兩周后,大藍蝶幼虫孵化出來,就以花為食,大約兩周,在蛻了三次皮后,幼虫掉到了地上,等待紅蟻。幼虫靠分泌蜜汁吸引紅蟻。紅蟻將其帶回蟻巢,為了得到蜜汁,它會用觸角拍打它。蜜汁分泌完時,幼虫就有生命危險,這時它會像紅蟻幼虫那樣蠕動,發出紅蟻的氣味和聲音,讓紅蟻誤以為它是蟻巢中的一員。

大藍蝶幼虫要在蟻巢中整整待上十個月,不僅能躲避天敵,還以紅蟻的卵和幼虫為食。但是大藍蝶幼虫仍然面臨重重危險。紅蟻蟻后會誤以為它是一隻以后也將變成蟻后的超級紅蟻幼虫,而讓工蟻殺死它﹔如果蟻巢規模太小,或者又來了另一隻大藍蝶幼虫,食物不夠,最終也會餓死。

但紅蟻本身對生活環境也有要求:它們喜歡溫暖,在朝南向陽的山坡筑巢,地面上草的高度最好隻有2∼3厘米,因為草太高會遮住陽光,蟻巢溫度太低,紅蟻幼虫會凍死。當大藍蝶的棲息地被劃為保護區后,禁止燒荒、放牧,野草瘋長:本來還有野兔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草的生長,但在上世紀50年代,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病毒入侵英國,使野兔的數量銳減99%。草越長越高,大藍蝶依賴的紅蟻迅速消失,被另一種較耐寒的紅蟻取而代之。這種紅蟻也喜歡吃蜜汁,但它們能識破偽裝,將大藍蝶幼虫殺死。等到草皮高度超過10厘米,連百裡香也難以生長、繁殖了,等人們發現這一奧秘,已經太遲了,英國大藍蝶滅絕了。

為了讓大藍蝶再次飛翔,英國逐漸恢復了52處百裡香草地,並通過割草、放牧控草皮的高度,紅蟻數量隨之上升。1983年,大藍蝶被從瑞典帶到英國。到2008年,已有上萬隻。大藍蝶成了第一個成功獲得重生的瀕危蝴蝶物種。

1. 由本文第1段可知( )。

A. 大藍蝶在英國對其進行保護前就已經滅絕

B. 大藍蝶的滅絕是因為人們為制作標本而過量捕捉

C. 大藍蝶標本受歡迎是因為這種蝴蝶難以捕捉

D. 保護區的建設僅起到了保持大藍蝶種群數量的效果

2. 成年大藍蝶可以活( )。

A. 兩個月左右 B. 五天左右

C. 兩周左右 D. 三周左右

3. 第3段中劃線部分提到大藍蝶幼虫面臨的“重重危險”不包括( )。

A. 巢中有一隻大藍蝶幼虫 B. 被紅蟻蟻后視為競爭對手

C. 紅蟻蟻巢規模太小 D. 蟻巢中紅蟻幼虫數量過多

4. 根據本文,對草地進行管理可以( )。

A. 減少病毒傳播的可能性 B. 增加百裡香花蕾的數量

C. 為紅蟻提供適宜的生活環境 D. 為兔子提供充足的食物

5. 英國政府保護大藍蝶的早期措施可以用下列哪個詞來評價?( )

A. 適得其反 B. 畫蛇添足

C. 操之過急 D. 鼠目寸光

【解析】

1. B 本題屬於細節推斷題。由“即便如此,仍然有大量的大藍蝶被制作成標本。在19世紀末,已經開始有人呼吁保護它。進入汽車時代,到大藍蝶棲息地更加方便,有的地方的大藍蝶已經絕跡”可知,B項正確,其它三項很容易得出是錯誤的。故選B。

2. B 本題屬於細節推斷題。由“大藍蝶成虫的壽命隻有四、五天”可知,成年大藍蝶可以活五天左右。故選B。

3. D 本題屬於細節推斷題。由“紅蟻蟻后會誤以為它足一隻以后也將變成蟻后的超級紅蟻幼虫”可知,B項正確﹔由“如果蟻巢規模太小,或者又來了另一隻大藍蝶幼虫,食物不夠,最終也會餓死”可知,AC項正確。故選D。

4. C 本題屬於細節推斷題。由“為了讓大藍蝶再次飛翔,英國逐漸恢復了52處百裡香草地,並通過割草、放牧控草皮的高度,紅蟻數量隨之上升”可知,管理草地的結果是紅蟻數量隨之上升,而大藍蝶生存需要紅蟻。故選C。

5. A 本題屬於態度觀點題。英國政府本想通過保護草地來保護大藍蝶,但最終結果是由於草地不適宜紅蟻生存,大藍蝶也無法生存,最終滅絕,這是“適得其反”。故選A。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張勝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