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京考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題型綜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3年京考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題型綜述

2013年03月02日14:42        手機看新聞

  在北京市公務員考試行政職業能力傾向測驗中,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極具特色,在題型上出現新變化,既考查片段閱讀,又考查篇章閱讀,其中片段閱讀5道題,篇章閱讀共6篇文章,每篇5道題目,總題量為35道題,參考時間為35分鐘。

  一、言語題型綜述

  自從2010年京考實行“一次考試、二次調劑”政策以來,2010年-2013年京考言語理解與表達考查的具體題型和題量如下:

題量/年份 2010 2011 2012 2013
總體量 35 35 35 35
細節理解題 20 15 21 24
詞句理解題 2 4 6 1
主旨概括題 1 4 2 5
意圖判斷題 1 3 1 4
標題填入題 1 0 1 0
態度觀點題 1 1 2 0
語句銜接題 2 0 0 0
結語判斷題 0 0 0 1
邏輯填空題 5 6 0 0
其他類型題 2 2 2 0

  二、考情特點分析

  1、片段閱讀在京考中首次出現,題量不大,難度略低於國考。片段閱讀題量為5道題,考查題型包括細節理解題、代詞指代題、結語推斷題、主旨概括題、意圖判斷題。片段閱讀的出現,向各位考生發出信號,表明京考的命題趨思路進一步向國考和聯考靠攏,為各位考生提供新的命題趨勢。

  2、題型分布全面廣泛,重難點題型比例較高,提問方式上有所創新。京考言語雖然以篇章閱讀的形式呈現,但是題型覆蓋較廣,類型多種多樣,包括細節理解題、詞句理解題、主旨概括題、意圖判斷題、結語推斷題等題型。其中細節理解題和主旨概括題是重點題型,其中細節理解題24道,主旨概括題5道,兩種題型題量佔言語總題量的80以上。同時,2013年京考言語中,結語推斷題第一次出現,如第38題,提問方式為“如果這段文字是一篇文章的開頭,接下來作者最可能”﹔篇章閱讀中出現主旨概括題的變形題目,如第42題,提問方式為“下列哪項最適合作為第2段的關鍵詞”,即是一道變形的主旨概括題。

  3、篇章閱讀選材特點突出,以人文社科類和科技說明文為主。其中,科技說明文4篇,材料結合社會熱點,涉及節能減排、教育問題、創新型經濟等問題,考查內容主要體現在:對文章主旨的把握、對作者意圖的判斷、對文段細節的理解。科技說明類文章2篇,涉及植物學、地質學等內容,因此在題目設置的難度較人文社科類有所降低,主要測查考生對比信息進行回讀和比較的能力,因此考生在作答科技說明類文章時需要注意題目選項與原文的對照,以及具體表述上的准確對應。

  4、試題難度基本與去年持平,個別題目難度較高。2013年京考言語部分總體難度與近三年基本持平,在行政職業能力傾向測驗中屬於中等偏上的難度。同時,言語部分文字量較大,閱讀時間較長,又位於試卷的第二部分,考生如果不能做到快速有效地閱讀和解答,會直接影響其他幾個模塊的作答。再次,言語理解與表達測查的能力具有牽引作用,對於申論材料的閱讀和作答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言語題目中,個別題目難度偏高,考生在做題過程中要注意取舍,以保証在規定時間內取得較高的正確率。

  來源:華圖教育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