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學生踩踏事故 疑老師喝多遲開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北小學生踩踏事故 疑老師喝多遲開門

2013年03月01日08:52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綜合新華社電 2月27日清晨,湖北省老河口市秦集小學發生學生踩踏事故,4名小學生不幸身亡。記者現場採訪,一些家長、學生反映26日晚有老師聚餐,部分老師喝多了,未能按時起床打開宿舍大門,方釀悲劇。此說法未得到官方証實。記者從老河口市委宣傳部獲悉,28日晚湖北省聯合調查組已經入駐老河口介入調查,調查結果將擇日向社會公布。

記者通過調查還發現,在出事的宿舍樓上,2-8樓的8間教室裡擠住著500多名1-5年級的學生,全樓僅有一個上下的樓道。按照學校的作息時間,這些住讀生6點10分得趕到各自的教室上早自習。這意味著一樓的鐵柵門6點鐘打開后,短短十分鐘內,500余學生得從這裡魚貫而出,狹窄的樓道已經埋下了事故的隱患。

近年來,隨著學齡兒童的減少,不少農村地區刮起一股整合教育資源、撤並學校之風。僅老河口市,十年間,139所村級小學被壓縮到39所。

徐營村的孫宗塔是一名遭遇不幸孩子的父親。面對記者的採訪,他止不住落下了眼淚。他說,女兒今年8歲,讀二年級。自己村裡本來有一所條件還不錯的學校,但被撤並后,全村孩子都到毗鄰的秦集小學就讀。家離學校有6裡路,孩子隻能住校。每周一早上送來,周五下午接回家。

“每次送她上學,她都哭得不行,不肯住學校。但是我有什麼辦法呢?”孫宗塔說,“誰知道孩子竟然就把命丟在這個學校!”

記者調查發現,許多撤並學校,學生上學路途遙遠,交通成了最大隱患。事故當天採訪結束后,正值學校放學時間,並不寬闊的馬路兩邊,隨處可見接送孩子的三輪車,學生騎自行車,在飛奔的車流中穿梭,讓人著實捏了一把汗。

一位學校孩子家長告訴記者,並校后,有3個其他村庄的學生劃到秦集小學,最遠的有8裡路,但沒有專門的校車,已發生過幾起交通摩擦。就在去年12月,湖北咸寧發生了一起3名孩子命殞上學路的慘案。

華中師范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涂艷國教授說,教育部已暫停農村學校的盲目撤並,但已經撤並組建的學校如何加強管理,依然是一個大問題。對於撤並后帶來的安全隱患等“后遺症”,當務之急是要出台配套措施,給撤並政策打“補丁”。

“學生集中后形成‘超級學校’,而教育部門及學校的管理理念、管理水平還停留在過去的農村教育上。”涂艷國說。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