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踩踏悲劇何時才能避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生踩踏悲劇何時才能避免?

2013年02月28日09:0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社評

  當急功近利的教育缺乏尊重生命的應有內涵,當疏散演練、安全教育都流於形式,孩子們必然難提高自我保護和緊急避險能力。隻有讓教育真正尊重生命,讓安全制度不容“踩踏”,才能避免踩踏事故。

  湖北襄陽老河口市薛集鎮秦集小學發生一起因擁擠引起的踩踏事故,造成11名學生受傷,其中4名重傷學生經搶救無效死亡。當地相關部門稱,事發時學生從宿舍去上早自習,關閉的宿舍鐵門被學生擠開,從而發生踩踏事故。初步認定這是一起責任事故,對老河口市教育局局長等6名領導干部先免職接受調查,對秦集小學校長等2人行政撤銷職務,其他4名責任人移送司法機關。

  又是學生踩踏悲劇。一扇普通的宿舍鐵門竟成了“生死之門”,令人痛心。而事故原因也簡單得很——相關負責人說,剛剛開學的學生比較興奮,起床時間比平時早,而值班老師並未及時打開宿舍大門。面對那4個逝去的鮮活生命,我們忍心將過錯推給弱小的孩子們嗎?教育局局長等8名領導干部的免職撤職、4名責任人移送司法,能換回孩子們的生命嗎?

  校園踩踏事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2005年10月四川巴中市通江縣一所小學,2009年12月湖南湘鄉市育才中學,2012年11月湖南長沙育英二小,2013年1月河南駐馬店一小學都曾發生踩踏事故……踩踏事故屢屢發生,事故的起因也是大同小異,前面的學生摔倒,后面的學生擁上來擠成一團,於是悲劇就發生了。

  小學生為何連“不要擁擠”這點基本的安全意識都沒有?自1996年起,我們就確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既有“加強疏散演練”,也有“提高避險能力”﹔每年的“開學第一課”,都少不了安全教育的內容……可不得不說,孩子們的安全意識沒有得到實質的提高。是他們不懂得重視自己的安全?當然不是。當急功近利的教育缺乏尊重生命的應有內涵,當疏散演練、安全教育都流於形式,孩子們必然難提高自我保護和緊急避險能力。

  同樣值得追問的是,《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學生在教學樓進行教學活動和晚自習時,學校應當合理安排學生疏散時間和上下樓道的順序,同時安排人員巡查,防止發生擁擠踩踏傷害事故。可是細究踩踏事故,大多沒有做到。像秦集小學的踩踏事故,學生擁擠到鐵門前,是值班老師沒有發現?還是因為沒到時間所以未打開鐵門?不管怎樣,學校和老師這樣的疏於管理已是責任難逃。

  再進一步追問的是,秦集小學正需要睡眠的孩子們為何要早上六點左右就起床上早自習?這個萬惡的早自習規定是否有違義務教育法?此外,記者發現,發生事故的學生宿舍是一棟四層高的教學樓改裝的臨時住宿樓,一樓辦公,二、三、四樓是宿舍,每個房間有30個床鋪,而且隻有一樓一個出入口。這般寒酸的住宿條件達到安全標准了嗎?也許還應再進一步深思,有500多名學生寄宿的秦集小學,是否對“撤點並校”提出了疑問?

  每一次事故后照例都有運動式檢查,襄陽市教育局發出通知,立即進行學生安全專題教育,緊急排查校園安全隱患。可是重視孩子的生命安全,靠這種事后的“亡羊補牢”顯然無濟於事,隻有讓教育真正尊重生命,讓安全制度不容“踩踏”,才能避免踩踏事故。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