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月薪6000嘆壓力大:沒勇氣改變生活--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公務員月薪6000嘆壓力大:沒勇氣改變生活

2013年02月25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蔣躍新作 新華社發

  李允,有著被人稱為“香餑餑”的政府部門工作。然而,他的“苦水”也不少。

  他說,自己每月的工資隻有6000多元,但是女兒一個月幼兒園的費用就要3000多元,再加上贍養父母的費用和家庭的日常開銷,“這點兒錢實在是捉襟見肘啊!好在沒有‘房貸’這座大山。”

  “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大家對生活的要求也高,總希望過得體面些,但是我的工作是不能賺大錢的,更不能犯錯誤去以權謀私啊。”李允坦言自己的生活過得比較簡朴,積蓄都是為了孩子以后的教育和父母的養老。

  除了收入不高,來自社會關系方面的壓力也耗費了李允大量精力。“我朋友圈裡,很多人為了經營社會關系費盡心思,這方面的交往也很費神。”李允說。

  最讓李允糾結的事情來自內心。盡管選擇了這樣一條在許多人看來很有前途的人生道路,但他偶爾也會迷茫,覺得身在“圍城”。生性喜歡自由自在的他每天面對相似的工作內容、復雜的人際關系,覺得難以適應。“這似乎並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我又沒有改變的勇氣,隻能讓自己努力去適應,去尋找價值和樂趣。”

  “未婚族”:婚戀壓力難以承受

  白領小艾現在最“壓力山大”的事情就是相親。隻要一聽到諸如“你有男朋友嗎?我給你介紹一個吧!”這類熱情的話,她就開始犯?,並且會在相親前好幾天就開始睡不好覺。

  這個在歐洲留學過兩年、旅行過十幾個國家的28歲姑娘見過那麼多世面,為什麼單單在這件事情上糾結?

  “在國外很自由,別人都尊重你自己的選擇。但回國后發現,傳統帶給我的壓力太大了!父母總是催促我該結婚了,並且給我介紹了很多相親對象,但是短時間內怎麼能了解一個人呢?”小艾嘆了一口氣。

  “一旦落下,就很難再追上來了。”小艾的很多同學都已經結婚並且有了孩子,聚會談論的話題也離不開家庭,這讓她有了成為“剩女”的危機感。

  “找個靠譜的另一半,然后一起努力經營好自己的小家,這個夢想咋就這麼難實現呢?”小艾說出了很多大齡青年的心聲。

  “三高族”:光鮮背后心安何處

  胡方是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一份收入頗高的金融行業工作,讓很多人“羨慕嫉妒恨”。

  不過,作為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的“三高族”,胡方覺得大家隻看到他光鮮的表面,卻忽略了其背后的高壓力。身處金融行業的他,每天衣冠楚楚,但家中卻經常凌亂不堪,每天做完工作凌晨才能到家,第二天一大早又要出門。

  近在身邊的猝死案例,讓胡方開始思考這份光鮮職業背后的代價。“同事們都在拼命,如果我只是盡力,那麼我一定會落下,也許就會被淘汰。但是拼了命、掙了錢,卻完全忽略了自己的生活和父母的需要,也不值得。”雖然這麼想,但每天早上鬧鐘一響,他又會重新投入戰斗中。

  在胡方工作的公司裡,大多數都是剩男剩女,有錢卻沒有閑,連談戀愛的時間都沒有。即使已經結婚的女性職員,也不敢輕易要孩子,因為工作不能沒人做,一旦休產假就會有被替代的危險。

  “我的同學各行各業都有,似乎在這個快速發展的社會中沒有人在輕鬆地生活。”胡方感慨連連。

  “緊繃族”:喘口氣繼續努力

  壓力,對王學青來說,已是家常便飯。“習慣了,喘口氣繼續努力。”

  今年23歲的王學青是一名消防戰士,目前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隊特勤一中隊服役。他坦言,身上的壓力主要來自工作。

  2012年,王學青所在的戰斗一班出警583次,最多一天出警10次。每次出警時間隨機、歸隊時間不定,尤其是秋冬火災高發季,晝夜連續奮戰更是常事,繁重的出警任務讓他們沒有時間去休閑、放鬆。不出警時,也是發條上得緊緊的。王學青說,除了出警,每天正課時間從早8點至下午6點,要進行高強度的各種訓練和學習。

  “每次出警我都做好了犧牲的准備。”王學青所在的特勤一中隊擔負的都是急難險重任務,危險性較高。在滅火救援行動中,他和戰友們要確保在最短時間內把被困人員救出,要確保自身和身邊戰友安全,還要隨時做好准備應對房屋倒塌、燃氣爆炸、毒氣泄漏等突發狀況。“我們承受的心理壓力確實要比同齡人大一些”,王學青說。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