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門口停6輛警車 是辦案還是接孩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校門口停6輛警車 是辦案還是接孩子?

2013年02月01日09:01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停放在綿陽某學校周邊的部分外地警車。圖據網絡

 

一校門口6輛警車

學校放寒假了,校門口停放了6輛警車。他們是來學校辦案,還是來辦案順便開家長會、接孩子回家?被曝光后,6輛車的涉事單位紛紛拿出處理意見。4人被免職,1人誡勉談話,1人寫檢討,當然,還要自掏腰包把錢補起。

1月30日,多家網絡論壇出現一條《綿陽一學校放假,外地警車來了6輛,家長:碰巧都來辦案吧?》的帖子,稱綿陽一學校放假,不少外地學生家長來學校接孩子,至少有6輛警用車輛停在路邊。

帖子當中涉及的牌照對應的屬地分別為川C自貢、川R南充、川S達州、川Y巴中、川U阿壩。

對此,華西都市報、華西城市讀本多路記者展開調查。截至昨天,6輛車均被“認領”,車輛歸屬單位均給出了涉車當事人、事件調查的回應:巴中通江國保大隊副大隊長、自貢兩名派出所所長、達州開江一名看守所副所長被免職,另有南充蓬安一名法警被誡勉談話,還有阿壩壤塘林業局一名副局長寫檢討。

昨日,華西傳媒集群對話的兩位被免職者均稱,“服從處理,望引以為戒。”另一位免職者的單位負責人回應稱,這是典型的頂風違紀,“頂格處罰”,絕不姑息。

請事假開公車趕家長會

通江公安局國保大隊副大隊長被免職

1月30日9時33分,在一家論壇上出現一篇帖子《綿陽中學驚現巴中牌照警車接送學生!公車私用!無法無天!》。牌照為“川Y0××3警”的警車后座上還坐著兩名孩子。

巴中通江縣公安局調查結果顯示,該警車使用人為該局國保大隊副大隊長李某。目前,李某已經被免職。

曝光當天 鎖定用車人

據通江縣公安局政委張偉介紹,30日上午10時左右,也就是網帖出現7分鐘后,該局立即著手調查。初步確認該車屬通江縣公安局。下午2點,通江縣公安局召開黨委擴大會,決定分兩組人員對此事展開調查。下午4點,鎖定了使用人。“調查結果出來了,屬於典型的頂風違紀,局黨委正在研究處理方案,絕不姑息,並會第一時間通報。”下午5點,張偉在電話裡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

當日20:05,在巴中論壇,通江縣公安局發布了調查結果:經查,1月28日,通江縣公安局國保大隊副大隊長李某請事假3日,到綿陽中學實驗學校參加家長會。李某於28日13時將該大隊警車開走,次日上午9時許將車停放在學校停車場,開完家長會后,於11時30分接走其子和另外同學2人返回通江。

免職收車 屬頂格處罰

根據相關規定,通江縣公安局黨委已決定免去李某國保大隊副大隊長職務,並要求李某承擔此次出車的一切費用。局黨委已向縣委、縣紀委、市公安局黨委寫出書面檢討,並責令國保大隊黨支部向縣局黨委寫出書面檢討,還將進行集體誡勉談話,收回該車管理權。同時,還將強化督察和暗訪,從嚴查處一切違規。

據了解,1月30日晚,李某已上交用車費用800元,職務也由副大隊長變為普通民警。

通江縣公安局長陳杰解釋,對於李某的處理,是根據巴中剛剛出台的《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和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實施意見》第14條規定,“屬於頂格處罰。” 華西都市報記者謝穎

送判決書途中看老鄉

蓬安法院:對當事法警誡勉談話,通報批評

昨日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從蓬安縣法院獲悉,停在綿陽某中學的“川RA××1警”為該院制式警車,一名法警到涪城區送達文書前,到學校看望老鄉。

蓬安縣法院介紹,經調查,1月29日,經法院領導同意,羅家人民法庭到綿陽市涪城區送達民事判決書。當天上午,李凱駕警車沿綿遂高速行駛,出“金加林”高速路口后,便到綿陽中學實驗學校看望在該校任教的蓬安籍教師,以前在蓬安教過李凱。李凱將車停在學校停車場。上午11時,李凱離開學校,駕車到涪城區四川雙匯物流有限公司送達民事判決書。當天下午,李凱返回蓬安。

蓬安縣法院表示,李凱在執行送達任務途中看望老鄉,將制式警車停放在學校,容易讓人產生合理懷疑的處所,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違反單位車輛使用管理辦法。由法院紀檢監察部門對李凱進行誡勉談話﹔責令李凱寫出書面檢討﹔對李凱的錯誤行為在全院予以通報批評。法院要求,進一步加強車輛管理,加大明察暗訪力度,從嚴查處一切違紀違規的人和事。

華西都市報記者蘇定偉

囚車送罪犯 返程接女兒

開江縣看守所副所長被免職

在網絡報料當中,有一輛警車牌號屬地為達州。經過調查,1月28日,由達州市開江縣看守所副所長胡正華帶隊,投送罪犯到成都錦江監獄服刑,使用車輛為制式囚車,車牌號為川S0××8警。1月29日,在返回途中,胡正華用警車將在綿陽中學實驗學校讀書,剛放寒假的女兒接回開江縣,后被曝光。

網絡報料后,達州副市長、市公安局長徐承要求開江縣公安局正視輿情,迅速查清事情原由,給網民一個交代。同時安排市公安局紀委、督察部門到開江督促指導調查。1月30日下午,開江縣公安局黨委研究決定,胡正華立即停職,接受調查。責成胡向局黨委作出深刻檢討,並承擔公車私用的費用。同時,開江縣看守所負責人向局黨委作深刻檢討。昨日下午,胡正華已被免去開江縣看守所副所長職務。

華西都市報記者李罡

都是辦案順便接孩子

對話自貢免職派出所長:將引以為戒

昨日下午,自貢市公安局發布通告,就涉及自貢的兩輛警車違規情況進行了處理,違規使用警務用車,接送子女回家的兩名派出所長免去職務。

經查,被曝光的“川C0 ×× 7 警 ”和“ 川C0××9警”分別是沿灘區公安分局沿灘鎮派出所和榮縣公安局保華鎮派出所警務用車,分別由沿灘鎮派出所所長何成輝、保華鎮派出所所長劉錦鋒違規使用。

昨日下午,兩名當事人分別接受了記者採訪。

榮縣保華鎮派出所長劉錦鋒告訴記者,服從組織的處理,“希望以后引以為戒,把工作干得更好。”但劉錦鋒說,他主要是去綿陽查案,順便給兒子開家長會,接他回家。處理結果出來后,劉錦鋒也認識到了嚴重性,“希望也能通過此事,警醒自己,教育別人,杜絕出現類似情況。”

同樣,何成輝也表示,對處理結果沒有異議,並稱當日他主要是到綿陽辦案,順便接孩子回家。通過此次教訓,今后將杜絕此類情況,繼續好好工作。春節勤務車必須報備案

昨日下午,自貢市公安局召開全市公安機關警用車輛專項治理工作會議提出:春節期間,制式警車除勤務用車外,一律停放單位。2月5日前,用車、停車安排必須報警務督察、裝財部門備案。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蔣旻

副局慰問老同志順路接孩子回家

林業局:當事人作檢討,承擔返程費用

昨日下午,阿壩州公安局就此事作出回應稱,經調查發現,停在綿陽某校的“川U1×××2”橙色長豐越野車,並非阿壩州公安系統警務用車,而是阿壩州壤塘林業局防火辦車輛。在查明該車輛的歸屬單位后,已將相關情況通報了有關部門,目前正在調查處理中。

昨日下午,阿壩州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調查,當天壤塘林業局副局長包宇應局裡安排,乘坐這輛橙色越野車,前往綿陽慰問部分退休職工”。相關負責人說,包宇在完成所有工作后,順路接在綿陽中學上學的孩子回家。

該負責人表示,1月30日晚,得到壤塘林業局証實后,阿壩州林業局當即責令包宇本人作出深刻檢討,並承擔此次綿陽回壤塘的一切費用。

華西都市報記者田雪皎

記者手記整治“公車私用”讓監督無處不在

6輛警車齊聚校門口,沒有一輛是到學校來辦案子的。

要麼純粹私自開公家車辦私家事,要麼是借為公家辦事之機順便辦私事。無論哪一種,都是想利用職務之便,揩公車的油。

可喜的是,這些涉車單位都迅速作出反應,嚴肅處理當事人,並將處理結果及時公布出來,以回應社會關切。

欣喜之余,還想多問一句,校門口那密密麻麻的車輛中,還有多少“公車私用”?

整治“公車私用”,讓監督無處不在。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