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賣肉"才子"陸步軒與師弟合辦"屠夫學校"--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賣肉"才子"陸步軒與師弟合辦"屠夫學校"

2013年01月31日07:1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名大學生豬倌向消費者推薦一塊豬肉。

  幾年前,一則“北大才子陸步軒街市賣豬肉”的新聞,引發社會各界對於“讀大學是否有用”的大討論。幾年后,又一個叫陳生的北大高材生因賣豬肉賣成千萬富翁而再次引來圍觀。

  1月27日,陳生領銜的“大學生豬肉倌”正式在上海12個菜市場裡亮相。這個宣稱“賣豬肉也要賣出北大水平”的“壹號土豬”董事長向媒體透露,這50多個“大學生豬肉倌”月收入達到3000元以上,而管理層更有10萬元以上年薪,與辦公室裡的白領不相上下。

  昨天,本報記者就此事連線“壹號土豬”相關負責人林秀花,她向記者証實公司新進工作人員中不但有大學本科生更不乏碩士畢業生,而這些“大學生豬肉倌”均畢業於陳生和陸步軒共同創辦的“屠夫學校”。

  上海菜場實地觀察:大學生豬肉倌斯文有禮,顛覆傳統形象

  “每500克肋排43.8元、大排39.8元、小排36.8元、脊骨27.8元……”,在上海菜市場裡,陳生賣的土豬肉不便宜,價格幾乎是普通豬肉的兩倍。但在陳生看來,“一分價格一分貨”。據介紹,市場上銷售的豬肉大多是圈養的“洋豬”,平均四五個月就能出欄,但土豬的飼養周期達到10個月至12個月,價格自然高。

  陳生曾對媒體記者直言,相信“賣豬肉也可以賣出北大水平”。在他看來,運用先進的管理和營銷理念,可以在豬肉銷售這一傳統行業開辟“藍海”,為大學生們提供新的就業空間。

  在上海的一些菜市場,一線賣肉的“豬肉倌”說起話來斯文有禮,不少還架著眼鏡。這一銷售模式也改變了“豬肉倌”光著膀子大聲吆喝的形象。

  據林秀花介紹,目前“壹號土豬”上海分公司共有108名員工,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大專、本科學歷,而且都是陳生和陸步軒共同創辦的全國第一所屠夫學校畢業生。林秀花說,一線“豬肉倌”的月收入也達到3000元以上,管理層更有10萬元以上年薪,這一薪酬與辦公室裡的白領不相上下,“豬肉倌”目前對大學生的吸引力一點不小。

  北大豬倌陸步軒直言:如今大學生賣豬肉,會有精明長遠的打算

  說起大學生賣豬肉,陸步軒是一個不得不提的名字。自從這個“北大才子”街市賣肉被媒體曝光后,他就一直處在輿論的暴風口。而昨天,本報記者在採訪時獲知,陸步軒如今已是“壹號土豬屠夫學校”的榮譽校長。

  據林秀花透露,陸步軒和陳生早在學生時代便是朋友,兩人在北大就讀時還是師兄弟關系。2008年8月,陳生邀請陸步軒到廣州,提出共辦壹號土豬“屠夫學校”。兩個北大的“賣肉佬”,一拍即合。進而,陳生出資辦學,陸步軒為壹號土豬屠夫學校編寫教材,內容涉及市場營銷學、營養學、禮儀學、烹飪學等學科。

  “陸步軒既有理論基礎,又有實踐經驗,他的課程特別有說服力,也特別受歡迎”,林秀花介紹,陸步軒在“壹號土豬屠夫學校”上的課,大受好評,他還將多年賣豬肉的心得,濃縮成20萬字的教學U盤。

  “我當時賣豬肉是迫不得已,而如今的學生來賣肉會有著更為精明長遠的打算。”陸步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隨著養豬產業受到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壹號土豬屠夫學校會為這個產業輸送越來越多的通曉整個產業流程的高素質屠夫。

  據林秀花透露,未來將在上海布局300至400家專賣店,目前正在安徽買地興建養殖基地,為快速打開長三角市場做好准備,長三角的省會城市都將成為壹號土豬下一步重點開拓的市場。2013年更有計劃在杭州開出連鎖店。

  支持派:

  @席嘉瞳:隻要肯干,大學生為什麼不能賣豬肉!總比啃老好吧!

  @yang_levi:中國本來就不需要那麼多大學生,大學生畢業賣豬肉有啥稀奇。

  @雷濤同學:還是不一樣的,書肯定沒白念,找到自己喜歡的,找到自己位置是關鍵,賣豬肉沒什麼不好。關鍵有多少人找工作是托關系,找門路?如果還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就趕緊擺脫世人眼光去尋找吧。

  @Goodnight_Eva:北大畢業生賣豬肉就可以賣出品牌。不讀書的人賣豬肉,也許隻能一輩子賣豬肉了。這就是區別。

  反對派:

  @崔熟熟:中國式教育的怪圈:花了高價錢,培養不出有創新能力的人,最后他們擠佔了賣豬肉的工作崗位!

  @山海兩茫茫:想賣就讓他們一直賣下去吧,噱頭。

  @勤勞勇敢的大熊喵:不說白領和賣豬肉誰比較高貴。單純想說如果真的切豬肉的話,真的沒必要讀大學啊,浪費社會的資源。(記者 黃瑩)

(來源:錢江晚報)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