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批早教亂象:早教公司竟讓嬰兒學MBA--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批早教亂象:早教公司竟讓嬰兒學MBA

2013年01月30日09:42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早教公司竟讓嬰兒學MBA”

“一些早教機構竟然為1歲孩子設MBA課程。”說到早教機構的教育亂象,陳磊不禁聲音提高了八度。話音未落,在座的政協委員們都笑了。

昨天,在市政協召開的專題會議上,中福會托兒所所長陳磊呼吁加強對各類早教機構的規范化管理。

商業化早教成監管盲點

2010年至今,上海市新出生的嬰兒數累計達60萬,一股“嬰兒潮”催生了社會對早教市場的需求。“好的早教機構對家庭教育是一種有益的補充,不好的早教機構不僅是無效的,甚至是有害的,它會使我們的孩子離智慧越來越遠,離健康成長越來越遠。”

陳磊在調研中發現,去年就出現了多家早教機構的關閉、倒賣,這些大都是商業類型的早教機構,一旦這類早教機構出現倒閉,家長就面臨著“三不”——進不了門、見不到人、拿不到錢﹔不少早教機構的從業人員無証上崗,甚至連最基本的保育員的資格都沒有。

陳磊分析說,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一是僧多粥少,盡管各個區都建有早教中心,但這些早教服務往往是階段性的,階段性的早教服務滿足不了現在這麼大的需求量,導致了商業化早教機構大量出現,這些機構多在工商部門注冊登記,以公司名義開展相關運作。二是利益驅使,早教行業被稱為最能掙錢的行當,“我認為也是最能騙錢的行當,早教機構大量涌入市場,擴張迅速,缺乏監管的后遺症也大量顯現。”

陳磊提出,應建議由上海市教委牽頭,協調工商、民政、物價等各部門,對目前各類早教機構的登記注冊、日常運行及監督管理進行深入調研,摸清現狀。“最重要的是誰來管,商業化的早教機構不能作為監管的盲點,要盡快落實行業監管的主體。”

陳磊建議,可以建立公益性、半公益性及市場化三種模式相結合的早教服務體系。

“吃喝拉撒睡”就是早教

陳磊認為,全社會都應該注重科學早教,早教不代表讀、寫、算,學鋼琴等,0-3歲科學的早教就是要讓孩子學會基本的生存技能、養成好的習慣,培育健康的人格,說得白一點就是“吃喝拉撒睡”。怎麼吃飯、怎麼睡覺、怎麼物歸原處,怎麼洗澡,“還要告誡家長,不要一味地朝所謂的專業早教路上去走,生活就是教材、大自然就是教材。”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