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家中開辦“教育作坊” 月收數千元堪比工資(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長家中開辦“教育作坊” 月收數千元堪比工資(圖)

2013年01月30日09:24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居民區裡的教育機構越來越多了

上周末一早,關南小區一處三居室,董女士的孩子就被外婆接走,好給董女士的英語培訓騰“教室”。一整天,董女士在家對先后到來的4個孩子進行“一對一”的英語輔導,每個孩子兩個小時,每個課時收費100元,一個周末,她收入800元。董女士在光谷一家企業任職,學有所長的她,辦了這麼一間“教育作坊”。

月收數千堪比工資

董女士今年33歲,畢業於某師范院校英語系,工作並不需要使用英語。但董女士一直不曾把英語放下,上大學時,她就做過家教,先后帶十多個中小學生學英語,后來這些孩子有的考入了名校、有的出國留學了,至今仍保持著聯系。這令董女士頗有成就感,當教師曾是她小時候的心願。

去年,女兒上幼兒園,每月3000元的費用讓董女士感到了經濟上的壓力,她決定重操舊業,繼續帶中小學生學英語。

董女士的教育作坊沒有挂牌,通過熟人介紹,她帶了4個孩子,一個月的收入約為3200元,這與她的工資基本相當。“能把女兒上幼兒園的費用賺到,我就很滿足了。”董女士說,她不打算再帶學生,剩下的時間,她想多陪陪孩子。

要外快更要成就感

在一所高職任教的周老師,也開辦了一間教育作坊。多年前,兒子在他的親自調教下,未上過一天培優班,在小學時跳了一級,考入了武漢外校。之后兒子在初中畢業那年,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直接本碩連讀。教子有方,讓周老師成了家長中的名人,熟人紛紛將孩子送到周老師處,希望得到“真傳”。“我在調教孩子的過程中,感受到了自己的價值,非常有成就感!”周老師尤其擅長數學和物理,至於收入,他並不認為是最重要的:“都是熟人關系的孩子,我不定價,他們給我就拿著,畢竟我是花了時間和精力的。”

據記者了解,武漢的高校中,不少退休教師在自己的子女成材離開身邊后,開始幫有需要的家長帶孩子。有的老教授每天幫別人接孩子,領回家輔導功課,傳授知識,這樣的生活,他們看重的不是金錢,而是那種充實感。

仍沒跳離學科培優

有經驗的家長替人教子,對於這樁新鮮事,受訪者態度大相徑庭。“有的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很有經驗,有的則沒時間、沒能力,這時就需要一次互補。”武漢二中學生家長劉女士說,隻不過將孩子交給別人教的家長,不要當甩手掌櫃,更應關注孩子的成長,同時不斷提升自己。“把孩子交給別人來教,孩子會怎麼想?我不會這麼做!”華一寄宿學生家長薛女士認為,那些開“教育作坊”的家長,多半是因為他們的孩子出色,不一定是家長教子多有一套。

對此,全國優秀教師、省特級教師周文濤表示,家長辦“教育作坊”更多的還是校外培優的一種形式,還局限在學科培優方面,仍是對智育的追捧,“我們的孩子缺的不是智育,而是德育,真希望哪天看到家長們去追捧孩子的道德品質、性格以及習慣養成的好方法。”(記者趙莉 通訊員程升)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