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協委員稱魯迅“淡出”教科書影響學生人格--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政協委員稱魯迅“淡出”教科書影響學生人格

2013年01月30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011年,魯迅作品“淡出”教科書,成為當年文學界、教育界的重要話題。時隔一年多,1月29日,浙江省政協委員、紹興魯迅紀念館副館長徐東波告訴記者,魯迅的作品代表著那個時代的主流文化,在他身上體現出的中國現代知識分子敢於擔當的精神在當今社會十分缺乏。“敢言、敢寫是對學生很好的教育,如果把魯迅文章拿掉,換成軟綿綿的文章,對學生人格的健全會有一定影響。”

  徐東波對魯迅作品在學生語文教材中篇目的減少表示理解,“從語文教學角度來看,他們有自己的理由。”

  徐東波告訴記者,他在咨詢教育界人士的過程中了解到,學生學語文有三怕:一怕學古文,二怕寫作文,三怕周樹人。

  “畢竟魯迅時代不同,背景不一樣,接受起來較難。”徐東波坦言,單從讀和寫的角度,適當減少一些魯迅或魯迅同時代的作品,增加一些與當下生活關聯度較高、可讀性較強作品,學生可能會更加容易接受,“對培養學生語感或興趣愛好也有利。”

  但徐東波同時表示,從魯迅文化角度來講,減少魯迅作品存在“偏頗”。

  “因為語文教學不僅僅是讀和寫,更重要的是學生通過閱讀課文認識從古至今的中國文化。”徐東波反問,為何要在語文教材中加入愛國主義詩篇?“就是為了培養情操,不僅是為了閱讀。”

  因此,徐東波認為魯迅的作品代表著那個時代的主流文化,在他身上體現出的中國現代知識分子敢於擔當的精神在當今社會十分缺乏,“敢言、敢寫是對學生很好的教育,如果把魯迅文章拿掉,換成軟綿綿的文章,對學生人格的健全會有一定影響。”

  徐東波建議,為了彌補魯迅作品在語文教科書中的減少,不妨放進選修讀本裡,讓老師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選讀。

  記者了解到,在全國眾多的魯迅紀念館中,浙江省紹興魯迅紀念館的參觀人數以每年200余萬人次居於首位,其中青少年是主要群體。“通過對魯迅文化的普及,讓青少年加強對以魯迅為代表的中國先進文化的熱愛,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徐東波如是說。(記者 汪恩民 實習生 羅雅迪)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