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初中生成績差回家怕挨罰 網吧裡躲4天--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2歲初中生成績差回家怕挨罰 網吧裡躲4天

2013年01月31日09:2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9日,周先生拿著兒子的照片到派出所報警。

  期末考試結束后,初一學生小毅因害怕成績太差被家長懲罰,一直不敢回家,在網吧裡待了4天4夜,家長費盡周折才找到他。上網成癮的少年與滿心焦急的家長之間需要怎樣的溝通?心理專家說,重建與孩子的溝通平台,並不像想象的那麼簡單。

  昨日早上,12歲的初一學生小毅(化名)終於和父母說了5天來的第一句話。1月24日期末考試結束后,他一直沒敢回家。

  因為害怕成績差被懲罰,小毅在同學家裡借住一晚后,躲進了一家網吧。父親周先生在成都簇橋附近的網吧苦尋5天,終於把兒子找了回來。但他說,他和妻子用了兩年時間,卻從未真正走進兒子的內心:“我感覺我們之間有道坎,我想和他掏心窩子,但就是邁不過那道坎。”

  期末考試結束之后 兒子一直沒有回家

  小毅出走的那天是星期四,學校考試最后一科下午4點結束。周先生和妻子做好晚飯,但一直沒等到兒子回家。他們在家附近幾條街找了一圈,沒發現兒子的蹤跡。

  “我們以為他是貪玩在外面上網,第二天早上就會回來。”25日夫妻倆又等了一上午,仍沒有消息。周先生到學校一問老師才知道,前一天考試結束后,班級集中點名時小毅還在,后來是和同學一起離開的。

  幾經周折,周先生聯系上了和兒子一起離開的同學。這位同學說,當天小毅是在他家裡過的夜,但第二天一大早就走了,可能在附近網吧上網。

  父母遍尋網吧無果 兒子網上留言怕挨罰

  在這位同學的指引下,周先生夫婦隨后開始在簇橋附近的網吧裡尋找兒子。“太難找了,那些開網吧的地方,我們平時根本找不到。”25日、26日,夫妻倆在網吧裡找了兩天,有些網吧開在2樓,位置很隱秘,網吧老板害怕檢查,警惕性很高,周先生夫婦隻能悄悄進去,挨個辨認。

  1月27日,正當周先生還在為兒子失蹤著急時,老師通知他到學校領取小毅的考試成績單。拿到成績單后,周先生氣得直搖頭:“150分總分的科目,他最高的兩科隻考了90多分,其他的隻考了60多分。”

  當天上午,同學在QQ上看到了小毅留下的信息:“我還在外面,怕挨罰。”留言的時間是當天清晨,周先生據此推斷兒子應該還在網吧裡。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