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初中生成績差回家怕挨罰 網吧裡躲4天【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2歲初中生成績差回家怕挨罰 網吧裡躲4天【2】

2013年01月31日09:2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通過QQ找回兒子 他已在網吧裡待了4天

  兒子失蹤的幾天裡,周先生夫婦的擔心越來越重。1月28日,兒子失蹤4天后,周先生的手機收到了一個陌生人的短信。這本是一條發錯了的短信,卻讓周先生夫婦擔心兒子被綁架了。29日早上,周先生趕往金花和簇橋兩個派出所報警。

  在民警提醒下,當天下午,周先生通過兒子的同學,在QQ上聯系上了小毅。當天傍晚,夫婦倆終於在一家網吧裡找到了兒子。此時,小毅已在網吧裡待了四天四夜。

  小毅回家后,一直不敢和父母說話,周先生也沒多問。吃過晚飯后,周先生鋪好被子,讓兒子早早睡下了。

  父親:和兒子交流很困難

  周先生和妻子幾年前來到成都打工,當時小毅還小,在重慶老家跟著爺爺奶奶。夫婦倆沒注意到,每年回家探親,兒子和他們的交流越來越少。

  周先生說:“兩年前我們把他接到成都,他經常出去上網。我們工作忙,也沒時間管他。”看到兒子喜歡電腦,周先生專門給他買了一台。但有時交給兒子的午餐費幾天就沒了,后來一查,才知道兒子拿去上網了。

  兒子上初一的這個學期,周先生好幾次想和他“掏心窩子”,交流一下未來的打算,但小毅每次話都不多,“他只是聽我說,我說完就完了。”

  因為幾乎不用電腦,直到小毅失蹤,周先生夫婦都不知兒子的QQ號。

  兒子:網吧比在家裡輕鬆

  昨日,在父母追問下,小毅終於講出了出走這些天的經歷。“那天從同學家出來,我就去網吧了。我曉得你們在找我,我那時還想待在網吧裡。”小毅說,他這次又沒考好,知道回家可能被懲罰,不如在網吧放鬆一下。

  小毅是向同學借錢去的網吧。在網吧裡,他除了吃飯,就一直在網上游蕩。盡管他也很想回家,但一想到成績差父母會責罵,就下不了決心。

  “父母都很忙,很少和我說話交流,我更喜歡上網打游戲。”為了裝點自己的QQ形象、增強游戲人物,小毅把大部分零花錢花在了購買虛擬游戲幣上面。在他看來,在網吧比待在家裡輕鬆得多。

  專家說法:與孩子溝通應該學會傾聽和理解

  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中心主任袁茵說,周先生夫婦和小毅之間明顯缺乏溝通的渠道。小毅喜歡上網,而周先生夫婦對網絡比較陌生,這就像沒有共同話題的雙方,很難談得攏。周先生夫婦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通過日常的關心和交流,真正了解孩子的內心,重建家長與孩子間溝通的渠道。而另一方面,與孩子溝通,應該學會傾聽和理解,不能一上來就講大道理,這樣孩子會很抵觸,不願說出內心的真實想法。

  袁茵特別提醒,像小毅目前這種情況,需要專業的心理醫生進行指導,在細節上把握與孩子溝通的方法。

  記者手記

  不要只是苛求父母

  出走5天后,小毅終於回家了,但我們不知道他的心靈還有多久才能真正回家。

  其實,記者內心很理解小毅父母的處境。在高速運轉的現代社會,每個人都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去掙錢工作,適應高效率的社會生活。我們可能忽略了孩子們已經成為了“缺乏玩伴的一代”。

  也許在呼吁父母為孩子多留出一點時間的同時,社會也應該給予孩子們多一些關注,哪怕只是開辟一些專門的活動場所,或者提供一些課余的游戲活動。(華西都市報記者 肖翔)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