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午餐費 咋變成老師泡腳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午餐費 咋變成老師泡腳盆

2013年01月31日08:46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兩個多月來,記者經連續細致調查,發現一些中小學把20%以上、最高約有26%的學生餐費,變成了學校與老師的福利﹔與此同時,不少學校的學生反映,學校伙食葷菜少、品種少,不好吃、吃不飽。而食品專家對其中部分食譜的分析結論是,這些午餐營養成分不足。

少葷寡味難吃好

大葷是梅干菜燒肉,隻有兩三個小肉塊﹔小葷是西紅柿炒雞蛋,卻隻有零星的蛋屑屑﹔雪菜炒干子,干子片薄薄三五片﹔還有就是燒白菜這是去年12月26日中午,記者在南京第66中初三(3)班教室見到的“7元錢盒飯”的菜肴。

一連在兩個班級,記者發現裝盒飯的筐子裡都有一盒沒有動過的盒飯。“這是食堂送給為我們上第四節課的老師吃的,但老師們幾乎都不吃這盒免費飯。”有同學介紹。記者不免困惑:學生餐免費送給老師,他們為什麼都不願吃?

在樓下,記者遇見一位提著一袋包子的同學。“沒吃飽,剛去超市買的。”他說,他們高一(5)班40人,25個是男生,給添的飯一會就被加光,五六個男生都是再到校外買吃的,“早餐3塊錢一份,稀飯是很稀的,我們不少住校生到第三節課就餓了。”

去年11月15日下午4時多, 南京三條巷小學一放學,很多孩子就涌向校門口的奶茶、漢堡店。一位五年級男生買了兩塊炸雞排,邊吃邊對記者說:“今天中午吃的是肉圓、大白菜雜燴和青菜湯,肉圓子面多肉少,下午早就餓了。”經了解,該校自去年9月起,向學生每頓收午餐費8元,僅提供一葷一素的兩菜一湯。

記者在網上發現,南京中央路小學家長去年10月31日發帖反映,該校6.5元一頓的午餐,當天隻有豆芽、蒸雞蛋、米飯和湯,孩子說不好吃、沒吃飽。記者從該校了解到,近3年給學生吃的午餐,都是一葷一素的兩菜一湯,收費的確是高年級6.5元一頓、低年級6元一頓。幾位四五年級的同學懇切地對記者說:希望菜能多點,3個菜就好了!

記者從其它多所學校了解到的情況是:學生普遍反映午餐葷腥少、吃不好乃至還有一些人沒吃飽。

巧立名目成“教師福利”

記者設法聯系到一位知情者。他介紹,以三條巷小學為例,該校食堂由一家餐飲公司托管,全校就餐學生有700名左右,每頓8元,每月能收取午餐費十幾萬元。按學校要求,餐飲公司每月返還學校的費用有:食堂設備折舊費5000元﹔每個學生25元的就餐管理費,計17500元﹔教師收款勞務費,每生2元約1400元﹔5名校行政干部巡視費,每人240元計1200元﹔總務主任勞務費300元﹔年級組長勞務費,每人50元計300元﹔教師值班與校行政干部巡視的誤餐費,每人每天5元計2000元左右。此外,供給在校教職工免費中餐,每月成本費約3000元。“這些,實際上都是從學生伙食費中支出的。”

既然已收取學生就餐管理費,為何還要加收所謂“巡視費”、“勞務費”呢?其實值班教師與巡視的校行政干部每人是有一份免費飯的,卻又得到一份“誤餐費”,知情者說,這不是巧立名目亂收費又是什麼?

以去年11月和12月為例進行計算,該校學生餐費分別大約有25%與26%給了學校和老師。

這位知情者說,餐飲公司給的折舊費,已是學校福利費的重要來源。以前,差不多每個月都給教師發一回食用油、草雞蛋、水果什麼的, “后來有老師說食用油沒吃完、雞蛋擺壞了,就改為兩個月發一次,品種也換了,今年元旦前給每個教師發了一個高檔泡腳盆,是網購的,300多元一個,店裡要賣四五百元哩。”

一位業內人士估算,除去返回款、餐飲公司10%左右的利潤,以及接待檢查開銷約5%,學生每餐交的8元,實際上隻能吃到4.8元左右難怪學生常喊吃不好了。

一位餐飲公司管理人員也向記者反映,他近年來參與了南京5所小學的食堂托管,僅有1所學生人數較少的學校要求每月返還2000多元﹔其它4所學校都是每月返還數萬元。另一家餐飲公司的管理人員說得更直接:“學生餐費的20%以上都要以看班費、水果費等名義返還給學校和老師。不然,校長就不會讓你的公司去托管食堂。”

問題症結是監管滯后

記者今年1月11日和去年12月26日兩次到南京66中食堂伙房內,看到僅供廚師掌握、不對學生公開的當周食譜,上面都有單獨一欄:“老師加菜”每周加菜3次,隔日一次,分別是土豆燒牛肉、燒大排、紅燒魚段、蒜泥菠菜等。

從事中小學餐飲工作的人員向記者道出了其中秘密:不管是托管學校食堂,還是學校自辦食堂,最重要的是把教師伙食搞好,食堂要經常單獨為教師燒菜,教師們不花錢或少花錢,卻吃得比學生好,“這樣,就隻有克扣學生了”。難怪一些小學生也對記者說:我們隻有喝湯,老師卻在啃排骨。食堂經常給老師增加一兩樣菜,像帶魚、雪菜炒肉絲什麼的,我們卻從來沒有吃過學校的紅燒帶魚。

南京17中有1200名學生在校就餐,去年12月17日午餐的大葷是蘿卜燒小排。經了解,隻用了130斤小排,平均每人不到1兩1錢﹔小葷是手撕包菜,隻配了25斤肉片,人均僅有肉2錢。

記者選取了兩所中學3周中的3天午餐食譜,請南京農業大學食品科技學院副教授周玉林分析。結論是:3天午餐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僅有一天的脂肪含量達到女生需要指標,其它都沒有達標,其中蛋白質、脂肪分別缺乏最多達18%和21%﹔鈣、鐵、鋅等礦物質和維生素A、維生素B2不足。膳食結構方面,缺少水產類食物等。食譜中,上述營養素不足的情況比較突出。周玉林介紹說,每周至少應有2-3次水產類食物,才能滿足學生長身體的需要。而記者查看了這兩所學校3周的食譜,隻有一次安排了香酥魚排。

托管學校食堂的餐飲公司人員介紹,現在,市區有關部門到學校食堂檢查還是比較多的,但主要都是關於安全衛生方面的,還沒有對學生餐營養質量的具體檢查。

南京市中小學衛生保健所的蘇所長兼任該市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副會長。他坦陳,現在對中小學食堂的監督重點,是在“讓學生吃得安全”上,至於要讓學生吃得營養,還是下一步的工作。對食堂的經營,現在還是由學校自己管理。

“中小學學生餐的營養質量問題目前比較突出,迫切需要強化管理。”周玉林認為,現在對學生餐的營養質量,遠遠沒有重視起來。按照科學的飲食標准,中餐應提供人一天中40%的能量和營養成分。如果學生在校午餐沒有吃好,家長給孩子晚餐惡補一下,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膳食營養不均衡,導致更多“小胖墩”出現,直接影響到青少年身心發育。美日等國及我國台灣地區已十分重視向學生提供營養餐,把它當作教育環節的一部分,美國還通過立法,強制實行學生在校午餐的營養質量標准。我國雖已有人提出提案,要為義務教育階段實行營養午餐立法,但還沒有明顯進展。

作為食品科研工作者,他鄭重建議,應由省或市的相關部門統一制定中小學生的午餐食譜,統一管理,規范實施。學校、教育主管部門、家長及社會組織,要加強對中小學學生餐的營養監管,保証學生定量、足額吃飽、吃好。目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應該是立即制止侵佔餐費、克扣學生餐的行為。 (記者 陳道龍)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