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顯示:七成中小學生寒假“加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最新調查顯示:七成中小學生寒假“加班”

2013年01月31日03:2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六,北京各中小學校正式放假。但是,有多少孩子能夠享受到輕鬆、不“上班”的假期生活呢?近日,本刊聯手騰訊教育共同發起“寒假報班調查”,短短五天時間,就有3200多名學生和家長參與答卷,而結果也令人備感沉重——近七成中小學生寒假報了輔導班,其中“加班”10天以上的超過了半數。粗略算算,寒假滿打滿算也就20多天,除去春節,多數孩子休不了三、五天。

●數學、英語

成必報科目

截至本周二,共有3200多名學生和家長參與網上調查,其中近七成寒假期間報了課外班,而向“加班”說“NO”的,隻佔三成。

從科目來看,數學、英語、語文三門主科仍然“大熱”。特別是數學和英語,幾乎每三個報了寒假班的學生中,就有兩個既補數學又補英語。相比之下,雖然有超過2000人報了寒假班,但選擇文體和科技課程的分別隻有349人和79人。從中不難看出,寒假時間格外“金貴”,所以家長們無暇顧及孩子的興趣愛好,把時間、精力和金錢都用在了“刀刃”上。

●半數學生

補習時間超十天

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學生寒假期間不止報了一個輔導班。其中,報班數目兩至三個的佔了45%,還有13%的學生報了超過三個輔導班。

顯而易見,多個輔導班拉長了“加班”天數。此次調查中,“加班”時間超過10天的,佔到了近六成。這就意味著,除去春節,大多數孩子整個寒假也休不了三、五天,即便是這幾天,肯定還要用來狂補學校的寒假作業。為了盡可能擠時間,目前很多家長選擇了“趕場”,最多的一天甚至要趕三個輔導班。

●花銷三、五千

成了“基准價”

“加班”對家長的錢袋也是不小的考驗。根據調查,寒假期間家長為孩子報班的花費以1000元至3000元最多,約佔30%,花費3000元至5000元的佔到11%。值得關注的是,還有4%的家長報班花費超過了萬元,價格相對較高的一對一輔導和家教成了這部分家長的首選。

此次調查,雖然隻有5%的孩子會參加冬令營和海外游學,但花費卻不少。其中,萬元以上的“大單”就超過了10%。如此算來,一個寒假花銷三、五千,頂多隻能算個“基准價”。

●超四成學生

明確表態“不願意”

為什麼寒假“加班”升級成了全民總動員?調查顯示,因為家裡沒人照看,去輔導班“托管”的隻佔一成,孩子有興趣的也不足兩成。而真正的原因,一是“同學都報班,不能不學”﹔二是“輔導班寒假開新課,不學開學跟不上”。

但是,家長們也承認,多數孩子並不情願“加班”。其中,孩子明確表態“不願意”的超過四成,“無所謂”的約佔三成,而“願意”報班的隻有三分之一左右。

晨報記者 徐虹

(責任編輯:凌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