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單位領導共動用9名下屬為女兒做寒假作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一單位領導共動用9名下屬為女兒做寒假作業

2013年02月27日07:1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老爸動用9名下屬為讀小學女兒搞定寒假作業]

  要攝像畫畫寫作文,花三天時間熬兩個通宵才趕工完成

  本報記者 周勤 本報實習生 陸欣

  市區某單位工作人員小陳昨天向記者吐槽,這個春節過得真累,上班第一天,居然要幫領導女兒做寒假作業,而且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領導說,做點作業,就當練練手。”

  “以前幫她做作業,也就是些數學題,或者做個小模型,兩個人加個班就能搞定。”說起這事,小陳有些哭笑不得,“這次居然出動了9個員工,連司機都貢獻出來,而且這孩子要求特別高,原本是四道作業任選一,她全部都要做,但自己卻一點不參與。”

  一份“微作業”

  小陳是廣西人,已經工作了一年。

  這份“實踐作業”內容是讓同學們寒假時尋訪考察家鄉變化,用彩筆繪制一幅圖畫或者四格漫畫,展現家鄉美景,或者拿起相機、手機進行拍攝。

  還可以將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用文字表達,抒發自己對於家鄉的熱愛。

  可將“畫家鄉”、“攝家鄉”、“寫家鄉”的作品,分別上傳網站,投稿“微圖”、“微畫”、“微視頻”、“微文”欄目。

  領導布置了“作業”,小陳雖有怨言,但也不敢馬虎,9個員工還分了下工,一人拍照,一人寫作文,一人制作視頻,一人負責傳作業,五個員工畫畫,其中一個是統籌,還有一個司機協助員工外出取景。

  大家一共花了3天,熬了2個通宵,終於在昨天報道之前趕工完成。

  “真是從小就開始‘拼爹’呀!從小學開始就團隊作戰了,要讀到大學她的后援團該是多麼龐大呀!”小陳感嘆,“其實這些作業很有意思,孩子自己做肯定能學到很多,說不定還做得比我們有創意。”

  9個員工分工

  做這個作業,既要寫作文,還要拍照攝像,剪輯視頻,配樂,工程不小。

  小陳是搞攝影的,拍照的活自然就分給他了,“拍點景不難,難的是拍太好,就不像小學生做的,拍太差,領導還覺得我不行。”小陳有些無奈,“這尺度真難拿捏。”

  而制作視頻的小李為了做出好效果,還特地委托了電視台的朋友幫忙找素材。兩分鐘的視頻,加上了航拍鏡頭,配上動感的背景音樂,一開場就非常的氣勢磅礡,剪輯特效一個也沒少用渲染,交叉疊化,淡入淡出……光剪輯就花了4個小時。

  而寫作文的王先生已經35歲,為了找到感覺,他得把自己的思想狀態轉變成12歲的小姑娘。“你說12歲的孩子最好的寫作水平是怎麼樣的?為了進入寫作狀態,我強迫自己進入假想狀態。”

  學校:不鼓勵這樣“拼爹”

  據了解,大部分金華中小學的寒假作業都會有這樣的社會實踐活動,拍DV、做報紙,形式不一,主題各異,每個學校強調的完成方式各有不同,有的強調同學之間團隊作業,有的強調親子互動,也有的學校更側重獨立完成。

  不過,記者採訪了一些老師,聽到這樣做作業,他們都直搖頭,“這完全偏離了初衷。”

  聽聽老師們的看法。

  環城小學劉老師:這樣的做法我們不鼓勵,如果知道一份作業是這樣完成的,即使做得再好,我們肯定會退回。這失去了作業本身的初衷,也會跟孩子的父母好好談談,這樣的教育方式是有問題。

  賓虹小學副校長邵彩仙:這也是個誠信問題,這樣的作業本質上是鍛煉孩子各方面能力,學校肯定不會在乎這個東西做得怎麼樣,在乎的是過程,往往原生態更能顯示孩子的靈性。

  如果孩子和家長是為了得獎而這樣做,就更是有問題了,這麼小就學會“拼爹”,對孩子的成長沒有好處。

  位於城北一位學校校長:孩子的實踐作業家長包辦還委托其他人,倒不是太多見。不過有時候,碰到一些省市大獎賽,很多老師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也助長了孩子和家長弄虛作假的氣焰。

  位於城北一位學校校長:孩子的實踐作業家長包辦還委托其他人,倒不是太多見。不過有時候,碰到一些省市大獎賽,很多老師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也助長了孩子和家長弄虛作假的氣焰。(周勤)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