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奧數再現 “學而思”等奧數班“新瓶裝舊酒”--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瘋狂奧數再現 “學而思”等奧數班“新瓶裝舊酒”

2013年02月26日10:59    來源:大眾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沒有社會關系隻能拼孩子”

新華社發

新華社發

  記者近期在重慶、廣東等地發現,在各大培訓機構,“瘋狂奧數”改頭換面重出江湖。

  現象奧數班“新瓶裝舊酒”

  在重慶市沙坪壩區瀟江酒店三樓,全國連鎖奧數培訓機構“學而思”的課程爆滿。許多家長說,因報名火爆,培訓班已經有十幾個,報名前孩子要做10道題,做對其中4道才可以入學。

  記者在現場看到,七八個班同時上課,20個人一班。“學而思”的咨詢人員介紹,現在培訓班的名字是數學思維拓展班,一學期學費1800元,15節課,每節課3個半小時,“在重慶的學費標准算是便宜的,北京的價格是2720元。”

  重慶育英小學六年級學生家長王女士說,兒子小亮先后在大帝學校和學而思參加奧數培訓,不過,現在培訓班的名字都改為拓展班、尖子班、提高班等,學費都不菲。

  原因奧數成選拔砝碼

  多位家長表示,奧數班對孩子的成長弊大於利,但是在“小升初”擇校的巨大壓力下,家長也隻能狠心讓孩子“受罪”。“有社會關系的拼爹,沒有社會關系的隻能拼孩子。”

  以重慶為例,在全國奧數比賽如希望杯和華羅賡杯中獲獎的學生可以優先選擇進入知名重點中學,擇校費減免,一等獎的學生可以免試進入重慶知名重點中學,得獎越多也能增加升入重點中學的機會。此外,在重慶各知名重點中學“小升初”的選拔考試中,奧數題佔了相當比例,即使是常規的統考,附加題也大多是奧數內容。

  在如此殘酷的“小升初”淘汰賽中,奧數成為學校選拔學生的重要砝碼,許多培訓機構也正是看中這一點與名校開展了“緊密”合作,進一步強化了奧數在“小升初”中的重要角色,也為培訓機構帶來了廣泛的生源和收入。

  廣東的“奧數熱”主要體現在有自主招生、自主命題、自主選擇考試方式權的民校。如廣州舉辦“小升初”考試的民校有近30所,多數民校前身是公辦名校所辦初中,一位難求。2012年聯考中,4萬名考生爭奪3000余名額,聯考試題以奧賽題為主。

  解決教育均衡方可治本

  許多教育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要遏制奧數的泛濫,僅僅依靠下禁令是不夠的,下禁令只是治標,而均衡配置教育資源、改革高考和中考以及“小升初”制度才是治本之策。

  一些教育培訓機構負責人表示,“小升初”擇校催生的奧數熱,根源是教育不公平與資源不均衡。教育資源不均衡,家長就會擇校,就會有各種競賽熱。

  廣東省教育廳主管基礎教育的副廳長朱超華說,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均明確反對舉辦奧數班,尤其反對將奧數列入招生考試內容。實際上,奧數熱反映了教育功利主義向“低齡化”蔓延,從高考已經不斷延伸到小學階段,嚴重背離了義務教育的認知規律。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