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發聲明退學 抵制“苦力科研”--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研究生發聲明退學 抵制“苦力科研”

2013年02月25日09: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北大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研究生楊恆明的一封“退學聲明”,引起了軒然大波。昨天,該院教務辦公室老師表示,尚未接到他的退學申請。楊恆明昨天表示,期待事情還有回旋余地。

  第一封聲明

  願犧牲4年換教訓

  退學聲明最初發表在楊恆明的日志裡。楊恆明稱,北京大學微處理開發中心副教授佟冬以人未到實驗室參加所謂“科研”工作為名,不允許其畢業,並在必修科目“科研實踐”上記不及格。

  聲明稱,“如果這樣毫無意義的苦力勞動也好意思號稱‘科研’,本人的確沒有參加也不可能參加。對於佟冬的決定,本人以4年寶貴青春的犧牲換取這一人生最大的教訓,並借此警示師弟師妹,不要重蹈本人覆轍。”

  楊恆明表示,實驗室的工作“就是把工程文件修改修改格式從一個軟件流到另一個軟件,這種工作對於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北大的碩士研究生,幾近於一種侮辱。”

  第二封聲明

  稱前聲明為“一番發泄”

  昨日楊恆明坦言,最初是想針對實驗室和導師,想對他們有一定的“打擊”。看到轉載量如此大,他屏蔽了第一封聲明。“首先對學校無法下台,也因此誤傷了很多人,需要予以彌補。”“原本感覺自己在導師面前太弱小,未想到筆杆子的力量如此驚人。”

  第二封聲明中,楊恆明稱此前的聲明實為“一番發泄”,希望大家更多關注身邊的無助之人,“我希望大家對我的關注到此為止,給我和我的家人恢復寧靜。”楊恆明表示,自己會期待事情是否有回旋的余地,如果能有各方更滿意的結局,會做第三封聲明。

  希望導師改變態度

  昨日楊恆明表示,退學的確非自己所願,但是之前導師已多次暗示,不得不這樣聲明,也是起碼的尊嚴。現在輿論對於自己、導師還有學校都有壓力,所以大家會重新考慮,改變之前的態度。

  他表示,大家都能下台、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當然是最好的,對自己最好的是順利畢業,對學校,希望把其中暴露出的一些問題得到糾正,以利於學校發展,這樣大家都會滿意,但這決定權在學校和導師手裡,我隻能看情況予以回應。

  回應

  導師稱“網上自有答案”

  昨天下午,楊恆明的導師佟冬電話中不願多說,隻說“網絡的事情還是要在網絡上解決,網上自有答案”。

  楊恆明曾經的同班、同一個實驗室一位同學針對楊恆明在聲明中提到“苦力勞動”表示,“有些工作肯定需要人做,也是必須的”。大家平時沒課了就會在實驗室從早上八點半呆到下午五點。

  該同學眼中,楊恆明是個天才,“他本科和研究生都是保送到北大,在很多科目的競賽中都是第一名。”

  北大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務辦公室田軍表示,還未收到楊恆明的退學申請,她認為,楊恆明應該有自己的打算和考慮,該院黨委相關人士表示,“從學籍管理上,隻有遞交了正式的退學申請,我們才會啟動相關的程序,而在網絡上發表自己的想法,也屬於學生言論自由的一部分。”(記者郭少峰 鄧琦)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