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初中生跳樓身亡 曾要求母親送其去學校遭拒--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5歲初中生跳樓身亡 曾要求母親送其去學校遭拒

2013年02月25日09:31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15歲初中生跳樓身亡曾要求母親送其去學校遭拒

資料配圖

  核心提示

  2月23日,再有一天便是闔家團圓的元宵佳節了,而位於鄭州市秦嶺路金源第一城的一位15歲少女,卻從自家所住樓房的15樓樓頂縱身跳下,一個花季生命就此隕落。

  事發

  15歲少女樓頂墜下不幸身亡

  “建設路與秦嶺路向北沒多遠有個小區,剛才有個小姑娘,聽說才15歲,不知道咋回事兒從十多層高的樓上掉了下來。現在120急救車剛到,已開始搶救了!”前日下午3時許,熱心市民辛女士向本報熱線反映稱,她在現場聽到不少小區居民說是小姑娘自己跳樓的,但跳樓的具體原因還不清楚。

  下午3時許,記者趕到金源第一城小區23號樓后的現場,遠遠看到小雅(化名)的尸體蒙著布躺在樓東南角地面上,現場已被警方戒嚴。一名三十多歲的女子癱倒在不遠處的地上哭得聲嘶力竭,身邊兩名女子正不斷勸慰她。坐在地上的女子是小雅母親,她邊哭邊喊:“妞啊妞啊!我咋看不見你了呀!我今兒出去弄啥哩呀!我都不該出去啊!”

  據圍觀的幾名居民介紹,下午2點40分左右,他們看到23號樓樓頂有人在樓體邊沿處徘徊,還不時往樓下看。“那人的一隻腳還伸到樓外面,一看情況不對,大家一邊兒報警一邊兒往樓上跑。”可就在這時,樓頂的人卻縱身跳了下來。大家趕緊上前查看,發現居然是個身穿紅棉襖的小姑娘。

  回憶

  獨生女要求母親送其上學遭拒

  從小雅母親向警方斷斷續續的講述中,記者獲悉事發時小雅獨自在家,其父在新密工作,其母不怎麼出門。這天小雅的媽媽接到丈夫打來的電話,說她平時連樓都不下,今天天氣很好,讓她出去逛逛。小雅的媽媽便開車帶著來家做客的外甥女一同出門了。

  下午2點14分,她接到了女兒打來的電話。小雅媽媽說:“當時女兒說要我回家送她上學,我沒答應,讓她自己坐公交車去,沒想到沒過多久就出事了!”據住隔壁樓的一名小姑娘介紹,小雅和她在中原區同一所中學上學,讀初中。

  4時許,小雅的父親段先生聞訊從新密趕回,盡管他努力克制著情緒,但當他接近現場並低聲說“都40歲出頭的人了,俺就這一個女兒啊!”也跌倒在地痛哭起來。此情此景讓圍觀群眾個個唏噓不已。

  記者隨后上到23號樓最高層15層,一名保安坐在通往頂樓的樓梯上擋住了去路,他告訴記者跳樓的女孩家住13層。“現在頂樓封鎖,不能上去。”

  記者又來到13樓,一位住戶告訴記者,小雅一家人是2009年小區交房后便一直住在這兒。“女孩媽媽是專程在鄭州陪她上學的,她爸爸工作不忙時從新密回來住。女孩子很內向,跟鄰裡的交流很少。”

  “都怪我呀!妞呀!你媽又不是那種不講理的人,有啥話你咋不跟我說……”對於逝去的女兒,母親痛哭中的話語充滿了自責。

  講給父母聽的話

  陪伴不等於了解

  適時對孩子說“不”

  國家一級心理咨詢師蔡勁林告訴記者,若小雅跳樓單純是因母親拒絕送她上學,那這孩子太可惜了。如今的父母常認為天天陪伴在孩子身邊,便理所應當會了解自己的孩子,其實陪伴並不等於了解,這種錯誤的認識會造成親子間溝通出現問題。“家庭通常由父親、母親和孩子三個構成穩定的三角結構。父親常不在家,母女倆的關系會過於緊密,在日常互動中若有沖突和摩擦便沒有第三方的調停和平衡,會讓孩子處於抑郁狀態。”

  蔡勁林指出,家長首先應避免過度溺愛,並在孩子成長中適時對孩子提出的要求說“不”。“家長不應對孩子有求必應,當你偶然一次不能滿足他時,孩子會感到挫敗、失落、委屈,覺得無力應對問題時會產生恐懼,甚至自暴自棄。”(大河報 記者張瞧)

(來源:大河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