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成績差心裡有落差 大三學生想出家?--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成績差心裡有落差 大三學生想出家?

2013年02月26日08:56    來源:天府早報    手機看新聞

因為你的出走,爺爺奶奶急出病,父母找你好辛苦

從1月20日算起,截至昨天,在成都一著名高校讀金屬材料系的兒子和家裡失去聯系已整整36天。家住南充高坪的宋邦文和妻子趕到成都滿城尋找,可是哪有兒子的蹤影?

昨天,常年在新都寶光寺幫忙的黃阿姨看到了報道,她給宋邦文打來電話:“有個年輕人可能是你兒子,他說他太迷茫了,想出家。”

1

出走

証件和手機還留在寢室

1月20日,宋邦文在家高高興興地等著放寒假回家的兒子,兒子沒等來卻等來一個“晴天霹靂”:22歲的兒子離家出走了。“19日早上8點,他給我打了電話,說20日上午有考試,買了下午6點的票。結果我們一直等都沒看到人,就著急了。”宋邦文說起兒子的出走,語氣顯得很無奈。在家等待兩天無果后,22日晚上11點,宋邦文和妻子秦小瓊驅車趕往成都尋找兒子。可是尋人並不順利,“我們當時找了四五天,想到他可能學習壓力大,走幾天自己會回來,所以我們就在大學附近發了尋人啟事。”媽媽秦小瓊開始還抱著一絲希望。

宋欣林的大學輔導員文銘也証實了兩位父母的說法:“21日,他父母給我打電話,我就去看了他寢室,身份証、學生証、手機、衣服這些啥子都沒帶,就背了一個黑色包包走了。”

文老師說,宋欣林剛進學校的時候成績很好,后來因沉迷網絡游戲和小說,大一和大二各有一次學業預警,“本來學校考慮讓他留級,但是去年他父親過來陪讀了一個月,有所改善,所以學校決定給他一個機會,讓他繼續讀大三。結果他這學期就參加了兩門考試,都沒過。”

母親秦小瓊這時才知道,兒子其實是早有預謀,“老師告訴我們,學校18日就放假了,可兒子卻騙我們說20日還有考試。”

2

尋子

整整一個月音訊全無

兒子為什麼會出走?秦小瓊分析,宋欣林的出走可能跟學習成績有關,“他從小就是我們那裡的尖子生,在家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生活很少自理,來學校后我們還經常提醒他勤洗澡勤洗衣服。大學成績差,他心裡有落差,可能壓力大才想出走。”

宋欣林高中數學很拔尖,教數學的杜老師對他印象深刻,“他真的太聽話了,很少見的聽話。”

秦小瓊也表示,“他一直很聽話,從小就是尖子生,但性格是內向點。”秦小瓊覺得兒子的內向性格導致了他不會排解心裡的苦悶,“落差太大了,學校又多次警告他,多半他就想不通了。”

1月25日,宋邦文和妻子尋找無果,母親堅信自己的兒子不會狠心離開家,他們選擇了回家等待。“我還是相信他要回來過年的。”結果這一等就等了一個月。

2月23日,學校開學了。說不定,兒子回到學校了呢?夫妻倆和女兒再次來到成都尋找。直到昨天,尋子有了一點眉目:一位新都寶光寺的居士黃阿姨看到報紙上報道宋邦文尋子的消息,這才想到,她在寺廟裡看到的年輕人很有可能就是宋欣林。

3

出家?

黃阿姨說有個年輕人想出家

昨日下午2點多,天府早報記者跟隨宋邦文一家來到新都寶光寺,見到了黃阿姨。

黃阿姨說:“絕對是你兒子,正月十五這天我來廟子幫忙,當時他過來問我‘婆婆,如果想出家需要啥子條件?’我當時問他哪裡人,他說南京的,在川內一大學讀材料系。”

因為正月十五當天來寺廟的香客很多,黃阿姨以為這個年輕人只是一時想不通。她便把他拉到寶光寺大雄寶殿前,讓他看寶殿門前的對聯,“你把這個對聯好好讀一下,想通了再說。”

黃阿姨還是不放心,便喊來寶光寺大雄寶殿的駐殿禪師開導他。禪師向宋邦文夫婦介紹了當時的情況:“我當時就給他說,先把書讀完再說,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當時我也確實很忙,后來就不曉得他去哪裡了。”

那這個年輕人是不是宋欣林呢?

兵分兩路,在黃阿姨的建議下,宋邦文讓女兒前往昭覺寺尋找,“昭覺寺管理住宿登記的師傅說,大年初一到十五,昭覺寺可以提供住宿,10塊錢一晚,他沒得好多錢,又想出家,肯定就要去這些地方。”

懷著一絲希望,宋欣林的姐姐宋玖玲趕往昭覺寺。可昭覺寺管理住宿的工作人員也沒法確定:“我對他有點印象,但是不確定。”

4

期待

再去其他寺廟找找看

5個多小時過去了,尋找兒子還是毫無進展,宋邦文夫婦隻得驅車趕回成都。秦小瓊說:“明天我們去文殊院和大慈寺這些地方問一下,這次一定要抱著希望回去。”

晚上7點30分,茫茫夜色下,夫妻倆難掩疲憊和失望。

宋欣林,你知道嗎?爺爺奶奶急得進醫院了

兒子出走,宋家的這個年過得實在憋氣。“除夕夜就隨便吃了點,親戚朋友們也跟到著急,他爺爺奶奶和外婆都急得住院了。”

“他從小就是我們的驕傲,考上名牌大學的金屬材料系的時候,親戚都說他是天之驕子。他以前那麼乖,出走太突然了。”宋邦文說,“他如果回來,我尊重他的意願,讀還是不讀,看他。”

宋邦文介紹說,年前年后的兩次尋找花掉了家裡15000多元,“為了節約錢,我們都是住的30塊錢一晚的小旅館,就想他早點回來。這一個多月我隨時都在想他,心裡像壓了一塊大石頭。”宋邦文止不住地連聲嘆氣。(見習記者 曾晴 實習生梁小雨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