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頒布“減負令”:小學不得組織期中考試--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頒布“減負令”:小學不得組織期中考試

2013年02月26日09: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小學開學第一天,北京頒布“減負令”,就中小學課時、家庭作業、考試等方面給出了具體減負標准。考試上,“減負令”提出“小學除語文、數學、英語每學期期末可以舉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級學科考試外,其他課程不得組織考試”。也就是說,小學期中考試將被叫停。

  北京課業負擔呈現“四多三少”

  據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2011年對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課業負擔的相關調研,目前,全市中小學生課業負擔仍然較重,並有隨著年級升高而趨於嚴重的趨勢。具體表現在“四多三少”,“四多”是學習時間多,家庭作業多,考試排名多,課外補習多。“三少”是睡眠時間少、體育課和體育鍛煉少、自主支配時間少。

  在調研基礎上,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出台了“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通知”,從八個方面對減負進行了“量化”要求,該通知將於3月19日起正式施行。

  目前,各區縣教委正在制訂具體落實細則。

  義務教育階段不得考試選拔學生

  對於考試,此次通知明確規定,區縣不得在小學各年級組織選拔性或與升學挂鉤的統一考試。小學除語文、數學、英語在每學期期末可以舉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級學科考試外,其他課程不得組織考試。這就是說,小學期中考試將取消。

  此外,除組織初中畢業升學考試外,區縣不得在初中其他年級組織統一考試。初中各年級每學期隻能組織期中、期末2次全校或全年級的學科考試。區縣和學校組織的考試,內容要符合課程標准的基本要求,不得隨意增加難度。

  區縣教育行政和教研部門不得以考試成績對學校進行排名﹔學校不得以考試成績對班級、教師、學生進行排名。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堅決禁止學校採取或者變相採取考試、測試、面試等形式選拔學生。

(責任編輯:許博、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