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小學踩踏事故11歲女孩回憶:臉上被踩了一腳--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襄陽小學踩踏事故11歲女孩回憶:臉上被踩了一腳

武漢晚報

2013年02月28日07:17        手機看新聞

踩踏事故遇難小學生家長:兒子夢想要當發明家

 

踩踏事故遇難小學生家長:兒子夢想要當發明家

 

踩踏事故遇難小學生家長:兒子夢想要當發明家

  擁擠的人群,嘈雜的吵鬧,此起彼伏的哭喊,未能引來值班老師開門。

  原標題:襄陽一小學昨發慘烈踩踏事故

  昨天清晨6點,襄陽老河口市薛集鎮秦集小學,因值班老師未能按時打開學生宿舍樓鐵柵門,導致大量學生擁擠踩踏。4名學生死亡,7名學生受傷,另有20名學生沒有明顯外傷,經檢查已無大礙。

  現場——

  “肇事”的鐵門已拆走

  秦集小學的踩踏事故,很快傳遍了薛集鎮。昨天下午5點,秦集小學已放學,但圍聚在學校門口的村民,並沒有散去。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員,守在學校裡維持秩序。

  該校並沒有停課,寄宿在學校的孩子們,在操場裡追逐嬉鬧。一些聞訊趕來的家長,探望了自己的孩子后,仍在大門外守望,沒有離開。

  事發地為該校的4層綜合樓,該樓2至4層為學生寢室、生活老師寢室和電教室, 一層有教室和辦公室。出事地點就是一樓樓梯口,這裡安有雙扇鐵柵門,目前鐵門已被拆走。

  記者在現場看到,二樓最右邊就是值班生活老師的宿舍,而這間宿舍,離樓梯口不過10米遠。

  悲情——

  夢想當發明家的兒子沒了

  秦集衛生院內,12歲的郭慶,8歲的孫瑞軒,8歲的張晴,靜靜地躺在床上。11歲的李浩則已被送往殯儀館。

  38歲的郭石頭兩眼通紅。“我是早晨9點出門去東莞打工,剛到河南鄧縣火車站,從家裡趕來的人把我截了回來,這才知道兒子郭慶出事。”

  郭石頭趕到衛生院,隻見兒子頭部、背部等多處淤青,已沒了呼吸。郭石頭說,上五年級的兒子很聰明很懂事,平時住校,周末回家干農活,掃地、做飯﹔去年的期末考試,數學拿了100分,語文考了94分,成績在班上數一數二。“他總是說,長大了要當發明家。”

  遇難者張晴的父親說,孩子太小,不會洗臉,也不會脫衣服,每天晚上穿著衣服睡覺。每隔3天,他就接女兒回家一次,洗澡、換衣服。昨天,他原本打算到學校把女兒接回,但還沒等到放學,女兒就出了事。

  原因——

  值班老師未按時開門

  “這是一起責任事故。”昨天下午,老河口市召開了新聞發布會,通報此次踩踏事故。

  通報稱,2月27日6點左右,老河口市薛集鎮秦集小學發生一起因擁擠引起的踩踏事件。

  經初步調查,該校一棟四層樓的綜合樓,被改造為臨時學生宿舍樓。早晨6點左右,因值班老師張繼輝、杜貴體沒有按時打開一樓鐵門,致使急於出門的學生們下樓時相互擁擠,將鐵柵欄門擠開,之后發生踩踏,導致11名學生受傷。

  至於值班老師為何沒能按時開門,當地政府尚未給出說法。

  事發后,學校及時把受傷學生送往醫院救治。襄陽及老河口市委、市政府領導第一時間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趕赴現場組織救援工作。目前,各項救治和善后工作正在有條不紊進行。

  記者了解到,2007年,老河口市撤並村小后,大量農村小學孩子不得不寄宿在鄉鎮中小學,秦集小學共有一至六年級在校學生952人,其中住校生502人。

  該校多名家長反映,因孩子太小,部分低年級的孩子尚未具備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一星期連臉都不洗的孩子很多。但學校出於管理需要,要求離校較遠的孩子住校。

    回憶——

  11歲女孩臉上被踩了一腳

  記者的採訪,引來了不少孩子。一些親歷了踩踏事故的孩子們,站在事發處,講述了全過程。

  郭江河,今年9歲,秦集小學3年級學生,住在3樓宿舍。他記得,清晨5點50分,起床的鈴聲響起。5點56分,他走下二樓。此時,他看到,一樓鐵門沒開,幾十個人從一樓擠到了二樓,樓梯上全是人。6點10分,是學生們早讀的上課時間。因無人開門,擁擠在樓梯口的學生,越來越多,他被人從二樓擠到了一樓半的樓梯間。

  11歲的女孩吳晨則記得,她站在一樓的鐵柵門邊。人群的推擠力很大,她感覺喘不過來,疼得哭喊起來。

  就在這時,鐵門突然打開,擁擠在一樓樓梯間的二三十個人在毫無防備的情況全部倒地。吳晨整個身體趴在地上,身上還壓著2名同學,臉上被人踩了一腳。

  10歲的張杭說,很多同學都擠哭了,靠近鐵門的同學倒地后,后面的學生從他們身上踩了過去。事發后,值班老師才趕過來。

  追責——

  校長和值班老師被警方控制

  “這麼多人擠在一樓樓梯間吵鬧哭喊,值班老師哪裡去了?”46歲的學生家長郜小五認為,學校在此事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老河口市政府通報稱,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對負有領導責任的教育局局長汪國忠、分管副局長郝勇、安全科長張金榜、薛集鎮鎮長梁正虎、分管副鎮長張霞、薛集鎮中心學校校長杜永杰實行先免職接受調查,待調查結果出來后依紀依法處理。

  對秦集小學校長杜貴強、政教主任張繼輝給予行政撤銷職務處分,連同其他4名責任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老河口市政府表示,在這個事件中,該市政府將主動接受上級組織機關的調查處理。

  據悉,當天下午,該市召開安全工作會,開展安全工作大檢查,舉一反三,及時查找隱患,全面整改落實,堅決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目前,公安部門已將該校校長杜貴強,值班老師張繼輝、杜貴體控制。

  事故現場樓梯口的大鐵門已拆除。

  受傷的學生趙悅在醫院接受治療。

  秦集小學門口,家長對此事議論紛紛。(張勇軍 何曉剛)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