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小學踩踏事故的“四重追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襄陽小學踩踏事故的“四重追問”

網友 馬靜

2013年02月28日07:2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7日上午6時許,湖北老河口巿薛集鎮秦集小學發生安全事故,己造成多人傷亡,襄陽市及老河口市有關方面已趕赴現場救援。另據網友爆料,垮塌已致4名小孩當場遇難,18人受傷,現已送往醫院救治。事故原因說法不一,有人說是學生在下樓梯時發生了踩踏事故,有人說是學校施工,一塊水泥預制板掉下砸中了學生。記者看到,學生宿舍是由教室改成,一樓辦公,二三四樓是宿舍,每個房間有30個床。(2月27日綜合)

新學期開學僅三天,便發生了這樣嚴重的學生安全事故,著實讓人痛心。可是,就是這樣一起慘烈的教育安全事故,無論是當地的宣傳部門,還是當地的媒體,似乎並沒有透露太多的細節,甚至連事故發生的原因,也沒有明確的答案。

在筆者看來,這樣一起事故,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偶然事件,但通過媒體的零星報道,又不難發現偶然中帶有許多的必然因子。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要進一步追問事故發生的原因,並且要對相關官員和學校老師及其他管理人員進行嚴厲的問責,隻有這樣,才可能在最大程度上確保學生的安全性。而要搞清楚事故原因,必須要回答以下四個問題。

一是,小學為什麼要上早自習?小學生上早自習,雖然在我國是多年“約定俗成”的習慣。但是,這個看似很好的習慣卻並不合乎規定。無論是教育部還是各省市的教育部門,基本都有明確規定,小中學尤其是義務教育階段,不允許學生上早晚自習。秦集小學是早上6點左右發生的事故,而且,大量學生一起起床,因此上早自習顯然不是學生的自願行為或個體行為。問題便來了,是誰讓這些學生在6點多起來上早自習的?

二是,既然學校上早自習,為什麼學校的宿舍樓仍然鎖著?“央視新聞”微博上說,“學生在從宿舍去上早自習,當時宿舍鐵門關閉被學生擠開從而發生踩踏事故”。這真是奇怪的事情,學校讓學生集中去上早自習,學校的宿舍卻關著門,不發生擁擠才怪?

三是,秦集小學校舍的寒磣指數與安全程度,達到安全標准了嗎?看到了學校簡陋的宿舍以及“每個房間有30個床”和鐵管焊接成的大門,再想象一下各地政府包括一些縣政府和鎮政府闊氣的政府大樓,心裡總有一些酸酸的感覺。都說“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看來這些話的作用僅僅是被寫在牆上。官方說,2012年,我國的教育投資達到了GDP的4%。這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可是,看到這所學校的校舍以及簡單的大門,4%這個數字的意義卻顯得很是縹緲。

四是,事故發生的具體原因以及具體過程,仍然沒有一個詳細而明確的說法。當地宣傳部門,網站報道、央視新聞和新華社對於此新聞的報道,都不盡相同。有說是學生擁擠踩踏,有說是宿舍門倒了壓住了學生,也有說是掉下來一塊水泥板砸到了學生,至於真正權威的聲音,現在仍然沒有聽到。

春晚上有個叫《少年中國》節目,據說非常受歡迎。裡面引用了大量梁啟超先生當年所作《少年中國說》的內容。“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等“少年理論”,在春晚之后也得到了很好的傳播。遺憾的是,理論是理論,現實是現實,到了現實層面,校車不敵公車,校舍不敵政府大樓的現象,依然十分普及。難怪網友們都說春晚不過是個娛樂晚會。

再回到此事。悲劇既然已經發生了,當地教育宣傳部門除了要回答以上四個問題之外,然后要做的就是做好賠償和問責之事,要給家長們一個合理的說法和盡可能讓人滿意的答復,還對具體責任人進行嚴厲的問責。西方人說,對待孩子的態度能夠體現社會的文明程度。因此,歸為一言,我們對待孩子的態度,不能再給這個國家抹黑了。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