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小學發生踩踏事故 校長:因學生剛開學太興奮--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北一小學發生踩踏事故 校長:因學生剛開學太興奮

2013年02月28日08:30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清晨,湖北襄陽老河口市薛集鎮秦集小學發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寄宿學生涌入一樓樓道口,而唯一通往外界的鐵門此時尚未打開,事故造成4名學生死亡,另有14人受傷。該小學校長對央視記者稱,學生因為開學興奮而早起,而鐵門關閉,所以發生了踩踏事故。昨日下午,當地政府初步認定踩踏事故為責任事故,教育局長等人被免職,校長和值班老師被公安機關控制。

學生擠擁在鐵門處

據了解,湖北襄陽老河口市薛集鎮秦集小學共有944名學生,其中有502人因為家裡距校太遠而選擇了住校。事發時,學生宿舍由原來一棟4層教學樓改造而成,上面三層用來住宿,一樓用來辦公,並在一樓過道安裝了鐵門,當地教育部門人士表示“安裝鐵門是為了保証學生的安全”。

昨日清晨約6時左右,一樓緊閉的鐵門尚未打開,而不斷有起床的學生從樓上涌到一樓鐵門前,從而發生了踩踏事故。該事故一度被傳為“校門垮塌事故”,不過從央視所拍事故現場看,並無校門垮塌的跡象,隻有樓道口仍有斑斑血跡。

據現場目擊者稱,聚集的學生約有近百名,由於鐵門緊鎖,學生涌入造成鐵門受損,隨后學生群發生混亂,從而產生踩踏。據目測,整棟宿舍樓隻有一個樓道,樓道寬度約在2米多。

據了解,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14人受傷,其中7人傷勢嚴重,被送入老河口第一醫院接受治療,而傷勢更為嚴重的3人隨后轉入襄陽市中心醫院。

事發后,踩踏事故現場的鐵門已經被當地公安機關搬走調查取証,而該校其他學生仍正常上課。

值班老師當時不在場

數百名寄宿學生被一把鐵鎖擋在樓上,鐵門為何沒有正常開啟,值班老師又在何處呢?對此,薛集鎮中心小學校長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學生安全,宿舍樓下的鐵門晚上都會上鎖,學校每周安排5名老師留校值班,鐵門一般每天早上6點開門。據較早發布的消息稱,事故發生在6點15分左右,而隨后官方公布的時間為5點40分到5點50分間。

對於事故發生的起因,校長表示,“剛開學,學生太興奮,起得比較早”。

此外,值班老師是否存在瀆職行為亦存質疑。事發時,在一樓鐵門處並無老師看守,而校長稱老師們是在聽到聲音后才趕下來,隨后聯系校長,送受傷學生去醫院治療。

昨日下午,當地政府發布消息稱,事故初步認定為責任事故,負有領導責任的教育局局長、分管局長、安全科長、薛集鎮鎮長、分管副鎮長、鎮中心學校校長先免職接受調查,秦集小學校長杜貴強、值班老師張繼輝、杜貴體已被公安機關控制。(記者 姜鵬 實習生 王艷君)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