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擠踏事故4人遇難 因值班老師沒按時打開鐵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擠踏事故4人遇難 因值班老師沒按時打開鐵門

2013年02月28日08: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發生擠踏事件的臨時宿舍樓一樓鐵柵欄門已被拆除。記者 甘麗華攝

  2月26日清晨,當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薛集鎮徐營村村民孫宗塔將女兒孫瑞萱送到學校的時候,他沒想到從此會天人兩隔。到今年4月才滿9周歲的孫瑞萱就讀於薛集鎮秦集小學二年級。因為“老師要求必須住校”,每周一,孫瑞萱會被從離校約3公裡的家裡送到學校,周五再由大人接回家。這個孩子並不喜歡住校生活,每次送去都會哭。父母心疼,便在每周三也將她接回家來。

  告別的時候,她囑咐爸爸:“我隻住一個晚上,你明天就來接我啊。”

  “明天”如期而至。

  2月27日清晨6時左右,早起的孫瑞萱和伙伴擠在一樓鐵柵欄門前。按照學校規定,6時10分,早自習就開始了。但這天,值班的兩名老師沒有按時打開鐵門,悲劇發生了,急於出門的學生下樓時相互擁擠,將鐵柵欄門擠開,之后發生擠踏。這場擠踏造成11名學生受傷,其中包括孫瑞萱在內的4名學生經搶救無效死亡。

  事因:值班老師沒有按時打開一樓鐵門

  事發地為該校的4層綜合樓,出口處設在一樓樓梯口。該綜合樓2∼4層分別是學生寢室、生活老師寢室和電教室, 一層有1間教室和3間辦公室,一層樓梯口裝有雙扇鐵柵欄門。

  在事發現場,記者看到,這是一棟建於1992年的舊樓,牆上油漆斑駁,一層為學前班教室。上面3層共有8間教室被改造成學生宿舍,住著一至六年級502名學生。每間宿舍裡,至少住50余人,單人床緊密連在一起,被子挨著被子。

  中間兩米寬的樓道是這棟樓唯一的上下樓通道。中間用紅漆線隔開,樓道間有提示語:“上下樓靠右走”。一樓樓道口裝有鐵柵欄門。據了解,鐵柵欄門晚上關閉,早上6時由值班老師打開。

  據學校一位副校長介紹,26日是孩子新學期第一天入校,晚上比較興奮,入睡較晚,今天早上起得比平時早。按照要求,每天晚上有7名教師和學生住在一起。26日晚有5位老師住在裡面。

  根據老河口市政府新聞發布會公布的信息,秦集小學共有一至六年級在校學生952人,其中住校生502人。

  經初步調查,秦集小學的新宿舍樓正在建設中,學校一棟四層樓的綜合樓被改造為臨時學生宿舍樓。今天早晨6時左右,因值班老師張繼輝、杜貴體沒有按時打開一樓鐵門,致使急於出門的學生下樓時相互擁擠,將鐵柵欄門擠開,之后發生踩踏,導致11名學生受傷。

  經確認,4名學生經搶救無效死亡,7名傷者正在醫院救治。醫院對另外現場20名沒有明顯外傷的學生進行全面體檢,目前身體無大礙,已陸續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襄陽發布廳官方微博“襄陽發布”今天上午11時25分發表了一則微博,提到擠踏事故發生時間是“2月27日6:15分左右”,在下午老河口市的通報中,這一時間變成了“今天早晨6時左右”。

  處理:8人被免職或撤職

  今天下午6時,老河口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有關情況。老河口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郭方芳在發布會開始時表示,作為母親,對於4個孩子的早逝,感到非常痛心。

  根據通報,老河口市委市政府依法成立了“2·27”事件聯合調查組,迅速開展事件調查工作,已初步認定該事件為責任事故。

  老河口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對負有領導責任的市教育局局長汪國忠、分管副局長郝勇、安全科長張金榜、薛集鎮鎮長梁正虎、分管副鎮長張霞、薛集鎮中心學校校長杜永杰實行先免職接受調查,待調查結果出來后依紀依法處理。

  此外,秦集小學校長杜貴強、政教主任張繼輝被給予行政撤銷職務處分,除張繼輝外其他4名當天的值班老師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公安部門已將該校校長杜貴強,值班老師張繼輝、杜貴體控制。

  老河口市政府還表示自身負有領導責任,將主動接受上級組織的調查處理。

  今天下午,老河口市還召開了全市安全工作會,相關部門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安全工作大檢查,查找隱患,整改落實,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事發小學正常教學

  目前,老河口市政府沒有公布遇難孩子的名單。據初步了解,4名遇難的孩子分別為一年級、二年級和五年級的學生,兩個女孩,兩個男孩。

  有遇難孩子家屬表示,到現在家長對現場的情況都不清楚。早上8時多趕到秦集衛生院的時候,“娃娃的身上還是熱的”,周圍沒有一個大人。不是學校通知家長到學校的,而是住在鎮上的親戚知道發生擠踏后,家長趕到班上沒有看到孩子(學校)才告訴家長的。

  目前,秦集小學處於正常教學狀態。對於剛剛發生的那場悲劇,孩子們不願多說。

  家在張崗村的女孩張靜(音)是遇難孩子之一。據她的同學透露,張靜短頭發,父母在外打工,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平時“不吭聲”。

  據孫瑞萱的媽媽介紹,快9歲的孫瑞軒長得很高,已到身高162厘米的媽媽的耳朵處。在媽媽看來,孫瑞萱是個慢性子的孩子。早上8點多見到孩子時,身上的衣服尿濕了。臨時的這棟宿舍樓內沒有廁所。媽媽據此推測她是急著上廁所才沖到鐵門口的。

  根據孫瑞萱媽媽的講述,住校孩子的生活情況令人擔憂,他們晚上經常不脫衣服就睡下,一周不洗臉、不洗手、不洗腳,每周回家都“臟得不成樣子”。學校要求這些住校的孩子每天早上6時就起床上早自習,晚上還得自習到20時。媽媽很困惑:“這麼小的孩子上什麼自習?”

  上一年級的時候,因為孫瑞萱每次往學校送時都會哭,他們就每天接送。到了二年級的時候,孫瑞萱開始住校,每周三接回家一次。而每周的這一天也成了孫瑞萱最高興的日子。但孩子的班主任有點不高興,認為他們每周接來接去,孩子的學習成績會受影響。

  失去心愛的女兒,孫瑞萱的媽媽非常痛苦。目前,還沒有人和孫瑞萱的父親孫宗塔商談善后的事情,反而有人催著他早點把孩子的遺體送到殯儀館去。(甘麗華)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