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盛行 家庭教育父母不能缺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隔代教育盛行 家庭教育父母不能缺位

2013年03月01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有70%左右的孩子接受隔代教育,上海有50%∼60%的孩子由祖輩教育,廣州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佔總數的一半”。不久前,一份與隔代教育相關的調查在北京公布,調查公布同時,“隔代教育”論壇也一同召開。專家指出,我國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存在著如此大比例隔代教育現象的國家,由此產生的問題應該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員龍迪博士認為,在家庭教育過程中,父母才是影響孩子身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人物。孩子不是行李,父母不能把教育孩子的責任完全推給老人,要為養育孩子留出專門的時間。

“創造良好的婚姻家庭環境,對孩子就是一種最好的教育。在我們國家,隻有當家長是沒有經過任何培訓和學習的。而家庭教育的前提就是教育家長。”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陳一筠老師也表示:“孩子是父母最重大的作品,在家庭教育過程中,身教重於言教,請父母們不要怠慢自己的作品。”

活動現場,還有網友通過微博發布了作為擔當“隔代家長”的老人的十條“資格標准”:身體健康,精力較好,心態年輕,樂於養育孫輩﹔心理健康,情緒穩定,沒有精神障礙或偏差﹔家庭和個人衛生習慣良好,不吸煙,不酗酒﹔了解孩子的飲食營養和生活護理等常識﹔性格開朗,人際交往能力強,不固執偏見,對孩子有耐心﹔喜歡戶外活動,常帶孩子外出去認識周圍世界﹔有一定的文化基礎,能對孩子進行啟蒙教育﹔待孩子慈愛寬容,但不縱容、不溺愛,善於引導教育﹔能細心觀察孩子的身心變化,及時與孩子的父母交流溝通﹔願意並善於吸收新知識、新觀念,用現代家庭教育理念與方法教育孩子。

據了解,北京市家庭建設促進會於2012年申請了“隔代教育培訓”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此次論壇只是拉開“隔代教育”的一個序幕,2013年將按照計劃全面展開“隔代教育”的宣傳、講座、培訓等工作。

據悉,本次論壇是由北京市家庭建設促進會主辦,《當代家庭教育報》、中科啟元兒童發展中心與騰訊兒童聯合協辦的。(記者樊未晨)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