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京考行測邏輯判斷之三段論

2014年12月04日10:41    來源: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公務員考試行測答題技巧:2015京考行測邏輯判斷之三段論

三段論是邏輯判斷的高頻考點之一。在行測的判斷推理部分,邏輯判斷都算是難度相對較大的一部分,而三段論的題型幾乎每年都會涉及,且在邏輯判斷中是難度相對較小。

以往,在做此類題目的時候,往往應用三段論的幾個特點。那些特點雖然能夠幫助我們解題,但是不易記憶,往往在真正解題過程中應用性比較差。因此,國家公務員考試網為大家總結了“三看”的解題思路:

一看“所有”和“有些”,前提和結論中至少有一個“所有”,“有些”成對出現。

二看三個概念,看誰出現了兩次,則在答案中不出現。

三看否定詞個數,前提和結論中同奇偶。

例1:青春中學的一些數學老師取得了碩士學位。因此,青春中學的有些男老師取得了碩士學位。以下哪項為真,最能支持上述論証的成立?

A.青春中學的數學老師都是男教師

B.青春中學的男教師中有些是教數學的

C.青春中學的數學教師中有些是男教師

D.青春中學的一些女性數學教師並沒有取得碩士學位

答案:A

中公解析:依據“三看”的“一看”。在題干當中,前提和結論中,出現了“一些”和“有些”,沒有“所有”的出現,故而要選一個帶有“所有”的選項。觀察選項,隻有A具有“所有”的含義,故選擇A。

例2:所有物質實體都是可見的,而任何可見的東西都沒有神秘感。因此,精神世界不是物質實體。以下哪項最可能是上述論証所假設的?( )

A.精神世界是不可見的

B.有神秘感的東西都是不可見的

C.精神世界有時也是可見的

D.精神世界具有神秘感

答案:D

中公解析:依據“三看”的“一看”,排除C,因為題干中全是所有,故不可能選帶“有些”的。依據“二看”,發現“物質實體”出現了兩次,故在答案中要出現涉及“神秘感”和“精神世界”的選項,故選擇D。

例3:有些南京人不愛吃辣椒。有些愛吃甜食的人不愛吃辣椒。以下哪項能保証上述推理成立( )

A 所有南京人都不愛吃甜食

B有些南京人愛吃辣椒

C 所有愛吃甜食的人都愛吃辣椒

D所有南京人都愛吃甜食

答案:D

中公解析:依據“三看”的“一看”,排除B;依據“二看”,排除C;依據“三看”,結論和前提中的否定詞個數應該同奇偶,題干中前提有一個否定詞,結論中亦有一個否定詞,故在答案中不應再出現否定詞,故而選D。

三段論是學習邏輯的基礎,希望考生能夠理解清楚,不僅在做三段論的題目時能夠准確快速得到答案,而且這種思維模式對邏輯判斷的其他題型也有幫助。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