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公務員挂職是怎麼一回事?

2014年12月15日07: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員挂職是怎麼一回事?

  近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施一公、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等8名黨外高知到北京市政府部門、市屬國有企業挂職“廳官”。

  “挂職”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培養干部的方式。新京報記者盤點發現,近年來,已有不少名人、學者到北京挂職,比如經濟學家李稻葵、“棋后”謝軍、國家人口計生委科研所所長馬旭等。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也曾在北京市朝陽區挂職任區長助理。在曾任或現任北京市領導中,也有不少人有過挂職經歷,如丁向陽、陸昊、戴均良、林克慶等。

  什麼是挂職?誰能去挂職?挂職是否意味升遷?昨日,新京報記者就這些問題查詢相關文件並採訪多個政府部門。

  1 什麼是挂職?

  為公務員內部交流方式,可“上挂”也可“下挂”

  《公務員法》指出,挂職和調任、轉任一樣,是公務員法定的一種內部交流方式。不過,實際上,挂職人員並不局限於公務員。

  按照規定,根據培養鍛煉公務員的需要,可以選派公務員到下級機關或者上級機關、其他地區機關以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挂職鍛煉。

  也就是說,挂職可以“上挂”,比如基層公務員到上級機關、乃至中央和國家部委挂職﹔也可以“下挂”,則反之。另外還有橫向交流挂職,即在同等級別的單位,這種情況還包括對口、共建單位等。

  據曾有過挂職經歷的公務員介紹,挂職由組織部門進行具體組織。挂職期間,按照要求不再承擔自己的本職工作。“如果本職工作交接中有不太清楚的事情,最多也就是電話溝通一下。”

  此外,改變的只是挂職干部的工作崗位,其人事行政關系和工資關系均保留在原單位,不佔前往挂職單位的編制。也就是說,挂職時,接收單位不提供待遇,待遇仍由原來單位發放。

  “挂職和任職感覺是一樣的。”有干部介紹,到挂職單位之后,會很快宣布正式任命,自己也需要盡快適應工作習慣,思路要和挂職單位“對對表”。“一開始你是客人,但很快就不是了。因為隨著任命宣布,馬上就會承擔很多具體工作。”

  2 誰能去挂職?

  自願報名,和原職位匹配度是考慮因素

  記者從一些政府部門了解到,公務員挂職之前,單位組織部門會貼出挂職公示,包括接收單位、職位、人數等信息,就像“招聘公告”一樣,有挂職意願的公務員可以進行報名,也就是以“自願”為前提。

  但是,如果報名人數超過擬挂職人數,會由組織部門選擇適合挂職的人員。一名熟悉黨務工作的部委人士表示,相對而言,挂職選擇的年輕干部比較多,比如一些有培養前途、需要鍛煉的干部。此外,和原來的職位匹配度比較高也是一個考慮因素。

  對於是否願意“挂職”,記者隨機詢問了一些年輕公務員。多數公務員表示,願意擁有挂職經歷,即便不為升遷,也能夠開闊視野。不過,由於挂職干部家屬一般不隨同前往,因此對於赴異地挂職,一些公務員表示需要考慮家庭具體情況,比如老人身體不好、孩子年齡小等。

  3 挂職都干啥?

  一般是副職,分管某個領域,不會和本職相差太大

  記者了解到,挂職時間較短的隻有三個月。另外還有半年、一年、兩年,最多三年甚至五年。一般來說,挂職時間一兩年是比較多見的。

  上述部委人士介紹,挂職一般是副職,分管某個領域,不抓全面工作。但也有挂職任正職的例子。

  記者從一些政府部門了解到,對挂職干部安排的工作不會同其本職相差太大。如果是領導崗位,一般不會主管太“緊急”的業務,而是負責一些相對“長線”的工作。

  就挂職級別而言,和原有級別相比,挂職有的會“高配”,即比原先級別高﹔也有的“低配”,比如謝軍從北京棋院院長挂職任西城區教委副主任,就是從正處級“低配”挂職副處級。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不少到基層挂職的干部活動能力都很強,甚至能“帶項目”。據了解,一些富裕地區干部到貧困地區挂職,如果兩個地區是對口共建的關系,可能會帶去一些項目,挂職干部相當於執行“支援任務”。

  此外,一些中央或發達地區的干部由於對政策把握更好,到基層挂職時能夠傳遞政策精神、申請扶植政策等也很多見。

  4 挂職是否意味升遷?

  無明文規定,近年來挂職漸成為“慣例”

  按照一般理解,挂職常常同“進步”相挂鉤,被視為一種“潛規則”。實際上這並無明文規定。

  由於挂職通常被認為是培養干部的一種方式,在過去,組織部門可能會將需要重點培養的對象“輸送”到挂職崗位上去,使其增添一些經歷履歷,其中也不乏“提拔”意圖。2001年,中央關於選派年輕干部到西部挂職鍛煉的文件中,也含有一些方向性要求,比如強調要將德才條件好、發展潛力大、但缺少基層工作經歷的年輕干部重點選派到西北挂職工作,這也能夠體現一種用人導向。

  但是近年以來,挂職鍛煉力度逐漸加大,年輕干部到基層鍛煉被視為必要門檻。2007年黨的十七大后,中央多次強調干部交流培養的制度化、規范化,這也意味著挂職漸成為“慣例”,和是否升遷不一定挂鉤了。

  【“挂職”的歷史演變】

  延安時期

  邊區人民政府曾大規模選派知識分子、干部和學生下鄉,對農村社會進行改造。這被學界視為干部挂職鍛煉的雛形。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經常以下派工作隊的形式選派干部深入基層。

  1991年9月6日

  中央頒布《關於抓緊培養教育青年干部的決定》提出,對於有培養前途的青年干部,特別是四十歲左右的青年干部,要有目的地選派他們到基層去任職鍛煉。

  1993年8月

  國務院頒布《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規定國家公務員實行交流制度。交流包括調任、轉任、輪換和挂職鍛煉。

  2001年4月

  中央下發《關於選派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年輕干部到西部地區挂職鍛煉的通知》,選派100多名省部級后備干部和其他局、處級優秀年輕干部到西部地區挂職鍛煉兩年。

  2006年1月1日

  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規定,可選派公務員到下級機關或者上級機關、其他地區機關以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挂職鍛煉。

  2007年10月

  十七大上胡錦濤同志在報告中提出:“加大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力度,鼓勵年輕干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提高年輕干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政治素質。”

  2010年9月

  發布的《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提出,把干部交流同培養使用結合起來,形成正確的政策導向,引導干部向艱苦地區和艱苦崗位交流。

  ■ 哪些人曾挂職

  學界

  李稻葵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

  2011年9月16日,挂職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

  王光謙 青海大學校長

  2011年挂職北京水務局副局長。

  何家弘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2006年,挂職最高人民檢察院瀆職侵權廳副廳長。

  政界

  丁向陽 國務院副秘書長

  來京就任北京市發改委主任之前,曾挂職擔任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戴均良 北京市副市長

  2007年至2009年,挂職沈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

  林克慶 北京市副市長

  任東城區副區長期間赴企業挂職,任北方服務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文體界

  牛群 演員

  2000年12月29日,挂職安徽省蒙城副縣長。

  謝軍 北京國際象棋隊棋后

  2007年4月30日,挂職北京西城區教委副主任。

  張政 央視主持人

  2008年10月21日挂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助理。

  ■ 挂職者說

  曾經在河北短期挂職,是自願去的,為的是增加閱歷。一開始的障礙是對當地的人員、情況、工作方式方法不太熟悉,感覺就像“倒時差”一樣,但很快就適應了。幾個月下來,也獨立開展了不少工作。由於不能經常回家,人際交往少了很多,空余時間看了不少書,也算有收獲。

  ——北京一名基層公務員

  我所在的部委裡,挂職的人群大概呈現棗核形,兩頭少,處級干部和局級干部居多。近年每批大概都有十來人去不同地方挂職,我去的是山東一個比較貧困的縣。感受最深的是,和在機關裡工作不一樣,在基層挂職需要時常在村子裡跑,外出調研的時間長,坐辦公室的時間少。

  ——某部委一公務員

  記者溫薷 李婷婷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