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幼兒園娃差點被陌生人接走 提醒父母保護孩子隱私【2】

2014年12月11日07:2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幼兒園娃差點被陌生人接走 提醒父母保護孩子隱私

  微博、微信、QQ群中很多家長泄露了孩子信息

  陌生女子為什麼要來找東東?

  一個可能顯然是想拐帶孩子,另一個可能是她與孩子家長有仇,想辦法報復。

  那麼,為啥她知道孩子在哪個班級,還能叫出孩子的名字?

  知情者孟先生告訴記者,孩子平常由奶奶接送,孩子比較調皮,回家路上奶奶不得不老是叫著孩子的名字追著跑。奶奶事后想到,可能是別有用心的人,趁機記住孩子和名字,還打聽到了孩子所在班級。

  也許,遠不止這一個可能。

  越城公安的一位民警說,孩子信息外泄的途徑,現在太多了,最常見的就是微博、微信、QQ群上不小心泄露孩子信息。

  “越來越多的家長給孩子報了比賽,然后喜歡在微信、微博、QQ群上發‘這是我的兒子,5號選手,請投他一票’,有的還寫了孩子所在班級、姓名、照片、特長等詳細資料。如果有不法分子正好看到,那就很危險了。”這位民警說,如何保護好孩子的信息,是每個家長必須注意的。

  應對利用接人拐騙 民警有三點要說

  今年4月下旬,在溫州平陽水頭第一幼兒園裡,有名中年男子自稱是一個小孩的爺爺前來接人,可孩子卻不認識“爺爺”。警覺的老師聯系孩子父親后,拒絕“爺爺”接走孩子,那名中年男子隨后悄然離開幼兒園。

  今年11月12日中午,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一家幼兒園,一6歲半孩子就被自稱是孩子父親的一名男子接走。

  2012年12月14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山富幼兒園,一4歲女童被一名自稱其阿姨的陌生女子接走,后惠安警方出動百名警力,終於抓獲犯罪嫌疑人並解救出孩子。

  ……

  網上一搜索,這樣的新聞太多太多。民警有三點要說:

  作為父母,首先要注意保護孩子的信息不外泄﹔盡量按時接孩子,別讓他/她久等﹔要教育孩子,隻可以跟哪些人走(比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作為學校、幼兒園方面,應嚴格執行接送卡制度,接人要刷卡,還要對照接送者和接送卡上照片是否一致﹔要和家長保持良好的聯絡﹔還要定期進行防拐騙演練,用糖果、玩具等誘惑孩子,以此加強孩子的警惕心理。

  警方現在正對拐騙兒童等犯罪行徑進行嚴厲打擊,現在幼兒園、學校附近,都有公安巡邏,震懾犯罪。

(來源:錢江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