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國考地市行測言語理解與判斷推理真題分析

2014年12月02日13:30    來源: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國考地市言語理解與判斷推理真題分析

  2015國考行測已經結束,專家就地市試卷當中言語理解與表達以及判斷推理部分的真題和大家進行交流。整體來說,考察理解材料能力的題型加大,考生反映題目難的部分,都是難在理解上。對於相似選項的辨析,材料意圖的把握,包括常識積累都有所加深。(以下分析依據考生回憶還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言語理解與表達(21—60)

  邏輯填空(21—40)

  21題至23題單空:考察成語。

  24題至34題雙空:其中30題考察一個實詞一個成語,33題考察兩個成語,其余題目考察兩個實詞。

  35題至40題三空:其中36題和37題考察3個實詞,其余題目考察兩個實詞和一個成語。

  邏輯填空考察10個成語和33個實詞。幾乎所有題目都涉及到語境分析,材料意圖理解能夠幫助排除個別選項,而其余兩個進行詞義辨析,根據材料選擇更合適的。語境分析涉及反對關系(21、35、37),解釋關系(22 、25、28)和聯合關系(23)。詞義辨析中,涉及語意輕重(21),固定搭配(24、37),適用范圍(25、36)。考察內容廣泛,對於生活中常見內容(34“微信”),以及對於材料意圖理解(31)有了一定的考察。

  語句表達(52—54)

  52題、53題是語句排序題。其中抓邏輯起點仍然是有效方法,可以排除兩個選項。其次用關鍵詞中國工業有“心臟病”的現狀(52),可以局部確定②⑥④,答案可直接選出﹔開始介紹生態含義(53),引出生態紅線,論述其重要性,最后得出紅線不能碰的結論。

  54題語句銜接。這道題目需要理解材料意圖,最后再推斷,但選項迷惑性很強,需要辨析,不能過度推斷。

  片段閱讀(41—51﹔55—60)

  兩道細節題(48、50)。材料並沒有直接給出選項,需要信息轉化。錯誤選項設置類型無中生有及正話反說。總體比較簡單。

  兩道特殊主觀題,分別是承接敘述題(44),標題添加題(49)。關注尾句和概括主題並利用標題特點(形式活潑等),能比較容易得出答案。

  其余13道題目都是常規主觀題。涉及總分、分總、轉折、因果等結構考察。問法多樣化:其中兩道題目涉及對於材料中事例的目的說明題目(42《新爾雅》46“團購”),事例自然是証明觀點的,所以仍是考察主旨﹔兩道內容概括題(47、51)。

  常規主觀題,基本方法還是結構兩分法,主題篩選法(58)。同時需要理解材料意圖:對於材料先提出一個現有問題,后給出解決對策的(43),一般對策都是材料中心。個別題目,選項迷惑性很強(55、58),需要按照符合原文的內容,避免過度推斷。

  言語理解與表達Tips:

  1.邏輯填空:考生除了對於語境分析的方法和詞語辨析內容掌握清楚外,對於生活的積累,也會有助於更好地理解這類題目,並且做對。

  2.語句表達:相對簡單,隻要掌握基本技巧(關鍵詞、邏輯起點等),基本沒有問題。

  3.片段閱讀:考察趨向多樣化,材料涉及知識面廣,問法多樣,需要考生仔細審題﹔解題方法掌握清楚,針對題目來選擇方法,會更加迅速。同時需要考生平時多閱讀一些材料,各個領域都需要有所涉獵,對於一些題目,可以更快速理解。

  判斷推理(71—110)

  圖形推理(71—80)

  題型涉及順推型、類比型、九宮格、折紙盒、截面,以及5道分組分類型。

  考察趨向於綜合規律出題。其中71題,涉及多元素移動,線段端點在內部順時針移動1格,小圓逆時針移動2格。73題,行間規律,第一圖旋轉90°后,與第二個圖形去同存異。移動規律同時考察2個,加大了難度。今年立體圖形考察加大,4道題目(72、74、75、80),分別考察了立體圖形拼接(72題),折紙盒問題(74題),截面圖(75題),考察陰影形狀(80題)﹔其他規律:開放封閉(76題),元素分布(77題),一筆畫(78題),對稱軸數量(79題)。

  立體圖形考察空間想象能力,但折紙盒,隻要橡皮就足夠了。其余題目,需要想象和技巧。而其他題目,都是平時總結過的規律,隻不過考場上,要記得思路,圖形相似想什麼,相異想什麼。如果規律都沒有,應該想什麼。基本上可以快速找出答案。

  定義判斷(81—90)

  考察學科:生態(81垂直綠化),文學(82賦比興),管理(83頂尖效應),心理(84正懲罰,負懲罰 90時間知覺信息),法律(85疑罪從無原則),地理(86隱域性分布),考古(87瓿[圖]),網絡(88垂直搜索引擎),邏輯(內涵外延的反變關系)。

  方法,主要還是核心成分分析,理解定義主要特征解題。其中87題這種圖形作為答案的題目又一次出現,廣大考生不隻要會讀題,還要會讀圖。

  類比推理(91—100)

  考察規律:概念間的關系(93、94、96),詞義關系(95、97、100),加工關系(91),組成關系(92),職業關系(98),功能關系(99)。

  考場內容涉及各類常識,還有些小陷阱。比如91:A麋鹿:麝香 很容易錯選,是麝鹿能提取麝香,不是麋鹿。考生一定要仔細審題。

  邏輯判斷(101—110)

  必然性推理(104、110)均考察朴素邏輯。

  位置對應問題(104),考察點在於:書店在飯店的東北方,飯店在火車站的西北方,這兩個位置要明確,落在紙上。看清楚相對方位,才能選對。

  從題干找矛盾的題目(110),仔細閱讀材料“在過去4年間,丁隊在N教練的指導下,每隔一年都能奪得該項桂冠,並且去年沒有得”,觀察選項,很容易發現“D丁隊前年未獲得該項冠軍”與題干矛盾,為正確答案。

  可能性推理:結論型(101),加強型(103、105[不支持] 106[缺橋論証]),削弱型(102、 108、109),解釋型(107)。

  結論型題目主要考察信息轉化問題,正確選項需要對材料進行理解。

  加強型題目(103、105)考察從近原則,相關程度越高越能加強,同樣無關項,即不能支持。缺橋論証(106)明顯可以從問法區分題型,証明做法可以阻止台風前進。在論據與結論間建立聯系即可。

  削弱型題目,需要理解材料內容明確分析。注意題干論據如何推出結論(102),以相似方式來反駁,效果更佳。

  解釋型題目(107),如果觀察到材料開始說明,產品質量是消費者考慮的首要因素,那麼這道題目就簡單了。隻有一個選項涉及到產品質量。

  判斷推理Tips:

  1.圖形推理:看圖能力、歸納能力以及空間想象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對於題目能有所考察的規律必須牢記,而且能通過題目判斷思考方向。考生今后可以側重練習一下這些方面。

  2.類比推理:規律趨向簡單,不要想太多。但是卻要注意:仔細審題,積累常識。

  3.定義判斷:學科面拓寬,考生平時應該多了解各學科,有助於更快更准確解題。同樣需要掌握方法,快速把握定義要點。讀圖能力也不能忽視!

  4.判斷推理 :審題仔細,理解到位,避免進入陷阱!多做題,多總結還是必不可少的。

  今年的國考省級和市地有了區別,其中地市較省級少了5道數量關系題,並且有5道常識與省級試卷不同。對於准備其他公務員考試的考生,以及接下來要參與2016國考的考生是一個變化,大家要有心理准備。當然,無論怎麼改變,行測題目還是比較有難度的,需要正確的理論知識,並且大量實踐。這就需要大家找到正確的學習渠道和方法,並且多做題。中公教育專家祝願廣大考生考試成功,夢想成真!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