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年起臨床醫學碩士改為8年制

2014年12月02日09: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年起臨床醫學碩士改為8年制

  “從2015年招生起,7年制臨床醫學教育將調整為“5+3”一體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模式,學生在完成5年相關課程學習並考核合格后,可免試進入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階段,明年起不再招收7年制臨床醫學專業學生。”

  從明年起,臨床醫學碩士要從7年制改為“5+3”的8年制﹔新招收的臨床醫學碩士研究生,同時也是參加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的住院醫師。教育部、國家衛計委等六部委昨天印發《關於醫教協同深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改革的意見》,對我國的醫生培養方式提出重大調整。

  我國的醫學人才培養改革啟動於2011年,先后在上海等地進行了“5+3”改革試點,推動全科醫生培養等工作,2013年底多個部委又聯合出台了建立住院醫師培訓制度的指導意見。昨天出台的《意見》可以說是對三年來改革的總結和提升。

  《意見》提出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三階段有機銜接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標准化、規范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近期任務是:加快構建以“5+3”為主體(5年臨床醫學本科教育+3年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或3年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以“3+2”(3年臨床醫學專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醫生培訓)為補充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

  具體來說,這輪醫學教育改革的重點是“5+3”制的臨床醫學碩士培養,改革有三方面。一是從明年起,新招收的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同時也是參加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的住院醫師,具有“雙重身份”,其臨床實踐訓練與參加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的住院醫師要求一致。確保合格的畢業生可獲得《執業醫師資格証》、《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合格証書》、《碩士研究生畢業証》、《碩士學位証》四証。

  二是調整7年制臨床醫學專業的招生培養。從2015年招生起,7年制臨床醫學教育將調整為“5+3”一體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模式,學生在完成5年相關課程學習並考核合格后,可免試進入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階段,明年起不再招收7年制臨床醫學專業學生。

  三是改革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的辦法。針對5年制醫學本科畢業並取得“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合格証書”的臨床醫師,創造條件,使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與同等學力申請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有機銜接,為醫學畢業生多途徑成才搭建立交橋。

  此外,《意見》還提出,要推進臨床醫學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與專科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緊密銜接的試點,在有條件的地區或高等醫學院校,開展“5+3+X”(X為專科醫師規范化培訓或臨床醫學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所需年限)臨床醫學人才培養模式試點。作為過渡期的補充措施,面向經濟欠發達的農村地區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開展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培養高職(專科)起點的“3+2”執業助理醫師。(記者 雷嘉)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