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國考行測資料分析特色題型盤點

2014年11月30日16:26        手機看新聞

  2015國家公務員行測科目考試已經結束,中公教育專家第一時間對真題進行了如下盤點,以便考生了解考情。

  一、最令考生頭疼的“無法推出”

  2013年該省工業企業的哪項信息,能夠從上述資料中直接推出?

  A。工業企業利潤佔全國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的比重

  B。船舶行業主營業務收入佔機械行業的比重

  C。橡膠塑料行業工業企業實現利潤額

  D。百戶重點企業的總體銷售利潤率

  (重要提示:本題目依據考生回憶還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參考答案】D。

  【中公解析】A項,材料沒有給出全國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無法推出﹔B項,材料沒有給出船舶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無法推出﹔C項,材料沒有給出橡膠塑料行業工業企業實現利潤額或利潤佔比,無法推出,直接選D項。驗証D項:由材料第一段可知,全省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額及百戶重點企業分別佔比,可求出總體利潤率為(27.6%*2080)/(29.5%*37864),正確。

  【盤點】這種綜合性選擇題是考生最不願意看到的題目,通常每個選項都需要進行大量的計算才能夠進行正誤判斷,一個出錯則“滿盤皆輸”。還有一種特例的存在,即“哪項信息能夠從上述資料中直接推出”,此類題目要求考生不僅要在材料數據中尋找選項相關信息,而且還要分析判斷此類信息能否滿足選項要求,確定“推出與否”,難度相對更高。

  二、最“虛張聲勢”的題目

  2007-2013年間,平均每萬人群眾文化設施建筑面積同比增速高於10%的年份有幾個?

  A.5 B.4 C.3 D.2

  (重要提示:本題目依據考生回憶還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參考答案】B。

  【中公解析】求2007-2013年間,群眾文化設施建筑面積同比增速高於10%。按照正常思路,(本期數-上年同期數)/上年同期數>10%,實則隻需比較同比增長量與上年同期數的10%的大小。根據圖中的數據可知,符合條件的隻有2008、2009、2010、2011共4年。

  【盤點】一看此題,需要計算的數據繁多,明明會算卻因為列式復雜、時間緊張而心生放棄。殊不知,這只是迷惑考生、虛張聲勢而已。故此提醒各位做題需謹慎,且做且思考。基本公式要記牢,列式要動腦,靈活轉化,即可保証大“式”化小、小“式”化了。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