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未來高考或按專業錄取不分批次

2014年11月30日08:4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未來高考或按專業錄取不分批次

  昨天,在中國教育學會第27次學術年會上,中國教育學會顧問、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談鬆華表示,未來高考或將淡化按批次錄取的傳統模式,按專業大類錄取,實行一檔多投,為高校和學生提供雙向選擇。

  根據《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的要求,談鬆華認為,在未來的高考錄取中可能會淡化按批次錄取,即不再分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學生可填報多個志願,不再按批次投檔。談鬆華解釋稱,淡化批次后,學生可一檔多投,根據學校反饋再做選擇。比如,北大、清華沒有錄取,學生可再填志願繼續投檔。這種雙向多次選擇,有利於學生和學校的雙贏。

  談鬆華同時表示,未來高校或將以專業大類錄取。因為北大、清華雖然綜合排名名列前茅,但不是所有專業都拔尖。而有些並非985、211的高校,某些專業非常出色,卻招不到好學生。如果今后按專業錄取,實行一檔多投,學生可以選擇好專業,一些學校的拳頭專業也可以招到好學生。

  會上,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透露,未來5年國家將拿出2000億元用於義務教育薄弱校的改造。劉利民介紹,過去由於經費不足,在一些經濟落后地區曾經出過諸如“學校沒有桌椅,學生自帶桌椅上學”的“洋相”。對教育弱勢群體的關注也成為教育部工作的重點,未來3年要使義務教育階段的殘疾兒童90%接受教育。據了解,目前義務教育階段全國有8萬名殘疾兒童沒有入學,未來3年要分步安排,通過隨班就讀、建立特色學校、送教上門等方式解決他們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

  另外,為了實現“教育均衡”的目標,教育部研究建立現任教師校長交流輪崗制度,計劃今年開始用3至5年時間,實現縣(區)范圍內校長教師交流的制度化、常態化。優質學校每年需有不低於10%的教師交流輪崗,校長、副校長連續任滿兩屆后原則上也要交流輪崗。目前各省市都在制定相應的輪崗規定。(記者李琦)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