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何勤華:985、211工程應該是動態的開放的

2014年11月26日09:1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 賀迎春) 近來,關於高校“985、211工程”的存廢引輿論熱議。華東政法大學校長何勤華昨天下午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 這兩個工程如果要繼續保留下去,至少應該改革,讓它能夠流動,成為動態的、開放的。“比如我這個大學如果辦得不好,211、985資格就取消,哪個大學辦得好了,就賦予它資格。”

何勤華表示,985、211工程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后來的運作過程中,這個制度沒有起到獎勤罰懶的功能。“比如地方學校,如果不是985,不是211,再怎麼努力也擠不進去。”而且就業、經費的投入等一系列政策對非985、211工程高校也是不公平的。

“我們普通高校有評職稱的指標限制,比如一百個老師,給你幾個教授指標,但是985、211高校就不設這個限制,這樣的額度限制對引進人才,以及青年教師的成長都有很大影響。”何勤華說。

何勤華認為,評價一所高校辦得好不好,985、211工程的退出與進入能否實施,關鍵在評估。“可以在教學科研、人才培養、服務社會、傳承文化等方面設定一些指標,經常進行評估,根據評估的成績,優良的進入,不太好的就淘汰。”

去年10月,華東政法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高校組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創新中心。何勤華指出,協同創新是彌補985、211工程弊端的一種比較好的做法,對非985、211工程高校是有利的,“一是加大地方的投入,另一個是根據地方學校的表現,設定一些指標和專項,有些經費的投入。另外,在招生、就業等方面也會有一些傾斜。”

(責編:熊旭、賀迎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