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美互發10年簽証 申請資格標准不變

2014年11月15日07:2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美互發10年簽証 申請資格標准不變

  供職於IBM的雲計算工程師楊博剛剛拿到10年有效期的赴美簽証。以后,平均一年要去兩次美國的他,再也不用年年跑使館、交材料了,省去不少麻煩。從本月11日開始,中美執行為對方公民頒發10年多次入境簽証的互惠安排。14日,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向媒體詳細解讀該政策,並表示這是一個范例,有助於推動更多國家與中國做出類似安排。

  惠及商務、旅游和留學人員

  中美簽証互惠安排從11日開始執行。幾天來,已經有不少中美公民拿到了長期多次簽証。

  根據中美雙方的共識,雙方為前往對方國家從事商務、旅游活動的另一方公民頒發有效期最長為10年的多次入境簽証,為從事留學活動的另一方公民頒發有效期5年的多次入境簽証。

  此次簽証的對象主要針對商務、旅游和留學人員。2013年,中美人員往來超過400萬人次。據初步統計,商務、旅游人員在其中所佔比例高達70%至80%。

  黃屏解釋,本次互惠安排適用中國公民申請美國“B-1(商務)”、“B-2(旅游)”或者“B-1/B-2(商務/旅游)”種類簽証,美國公民申請中國旅游、商貿或探親種類簽証,可獲發有效期最長為10年的多次入境簽証。中國公民申請“F(學術或語言學生)”、“M(職專學生)”或“J(交流學者)”種類簽証,美國公民申請中國長期學習(6個月以上)種類簽証,可獲發有效期最長為5年的多次入境簽証。

  黃屏表示,這一安排將極大便利兩國人員往來,兩國數百萬公民在辦妥一次簽証之后的5年或10年內,無需再為簽証費時費錢費力,實現想走就走的美國之旅、中國之旅。若干年后,受益人群將達到上千萬,甚至數千萬,“中方會與美國繼續磋商,希望雙方的互惠安排能夠惠及更多人群。”

  中美簽証資格和費用不變

  包括楊博在內的幾名獲得10年赴美簽証的中國申請者都對記者表示,沒有感覺申請的材料增多或等待時間延長。

  據悉,中美簽証有效期延長后,簽証申請資格標准、簽証費用、停留時間都將保持不變。這也就意味著,中國人持10年有效簽証仍然隻能最多一次在美國呆6個月。另外,持有美國長期多次簽証,還有很多“額外的”便利,比如可以享受墨西哥等國的免簽入境待遇、韓國等國的免簽過境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安排不會自動延長現有簽証的有效期,目前持有一年往返簽証的人員需要重新申請,才能得到10年簽証。

  近年來,外交部領事司將提高中國護照“含金量”作為重要工作。黃屏回顧今年的工作,表示與有關發達國家在頒發長期多次簽証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是今年最大的亮點,中美簽証互惠安排有助於推動更多國家與中國做出類似安排。

  除了中美簽証互惠安排之外,加拿大已經開始為中方旅游、探親、商務人員頒發10年有效多次簽証﹔英國最長也可對中國人頒發10年有效多次簽証。法國、意大利等國家正在採取針對中國公民的簽証便利措施。

  ■ 數說簽証

  中國將與斐濟等國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証

  昨日,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披露了一組最新的中國護照享受免簽待遇的數據。

  ●37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落地簽証待遇。

  ●8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允許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入境。

  ●4個國家與我國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証,為聖馬力諾、塞舌爾、毛裡求斯、巴哈馬。

  ●91個國家與我國互免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証。

  ●87個國家與我國互免持公務護照人員簽証。

  ●34個國家與我國互免持公務普通護照人員簽証。

  ●今年,我國與19個國家簽署各類互免簽証協定,其中12個已生效,數量達到過去4年之和。目前我國還與12個國家就各類免簽協定文本達成一致並將擇機簽署,其中包括與斐濟、厄瓜多爾、格林納達的持普通護照人員免簽協定。此外,39個國家與我國簽訂了53份主要適用於持普通護照人員的簡化簽証手續協定和安排。

  ●努力擴大中國APEC商務旅行卡持卡量,為中國商務人員前往亞太周邊國家提供便利。持有APEC商務旅行卡,相當於擁有APEC地區16個經濟體3年有效多次簽証。截至2014年10月,中國公民有效持卡量超過33000張,居區域內各經濟體第一位。2014年,在中方倡議下,APEC各經濟體已原則同意將商務旅行卡有效期從3年延長至5年。

  記者 儲信艷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