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签证有效期延长不等于留学生在美停留期限延长

2014年11月19日13: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郝孟佳)18日,美国驻华使馆就本月12日启动的中国公民赴美国签证新政策举行了发布会。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表示,签证有效期延长后,美国签证资格的标准将保持不变,但是中国学生能在美国停留的期限不会因为签证有效期的延长而延长。

签证有效期与获准在美停留的期限是不同概念

近期,中美两国达成了数项非常重要的协议,包括对等延长发放给对方公民的短期商务和旅游签证、以及学生和交流签证的有效期。据了解,签证有效期与获准在美停留期限是两回事,签证允许外国公民来到美国入境港口,此处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官员将允许符合条件的签证持有人入境,同时当场告知获准在美停留多长时间。

本次签证有效期的更改不改变任何签证类型的停留许可期限。超过停留许可期限、滞留美国将违反美国移民法,并可能失去以后前往美国的资格。

签证有效期取决于教育项目的长短

博卡斯认为,延长中美签证有效期是互惠政策,将为学生和交流访问者在校和工作放假期间回国提供便利,而基本签证审理费仍然是160美元,包含面谈预约和护照送达服务。到目前为止,许多短暂离开美国到国外访问的中国学生被要求重新申请签证。在新的政策下,中国学生将可以更容易、更方便地回家,因为在许多情况下,他们不会被要求在返回美国学习之前必须获得新的签证。

据了解,符合F,M或J类签证条件的中国学生、交流访问者及其家属现在有资格获得有效期长达五年或其项目长度的多次入境签证。同时,符合条件的美国学生也可以获得中国颁发的有效期长达五年的留学生居留许可,居留许可的长短将取决于其教育项目的长短。

中国学生去年在美国花费达80亿美元

博卡斯称,延长签证有效期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双方学生都能增加去对方国家留学的机会,学习不同的文化,并非单边协定。据了解,美国近30%的外国学生和交流访问者都来自中国。2013年,中国学生在美国花费达到8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近24%。在2014财政年度, 美国驻中国使馆团审理了超过316,000份学生和交流访问者签证申请,比上一财年增长了12%。发给中国国民的学生签证占在中国发放的所有美国签证的16%。发给中国申请人的学生和交流访问者签证占全世界所有此类签证发放的30%。

签证新政于本月12日实行,截至18日,美国驻华使馆已经发放了数千份长期有效签证。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领事事务参赞白智理表示,本次可延长有效期的签证都是以短期访问为目的的签证,在赴美的人群中,申请短期签证如商务、旅行和学生签证的占了97%。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