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湖南政法干警面試綜合分析能力思路淺析

2014年11月04日14:24        手機看新聞

老師通過對近幾年湖南政法干警面試真題的分析發現:每套面試真題中的第一題,通常側重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而這一類題目對於考生來說,在作答過程中存在一定難度。因此,這就需要考生在備考過程中對此引起足夠的重視。在政法干警面試中,側重考察綜合分析能力的題型一般可以分為兩大類——時政類與哲理類,老師在這裡給各位考生淺析一下考察綜合分析能力題的基本思路。

綜合分析類的題目主要分為社會現象和公共政策,作答這類題目的主要思路分三步:首先,提出觀點,點明題目反映的本質問題﹔其次,論証觀點,即對自己得出的觀點展開闡述和論証﹔最后,落實觀點,將自己的觀點結合實踐,落到實處。接下來就以一道例題來進一步說明在作答這類題目時要運用什麼樣的思路。

【經典例題】過年是團圓的時刻,過年說家風,從中品味咱中國的文化,中國人的價值觀,中國人的精氣神。一個詞,一句話,一個家裡的故事都是家風的載體。請談談你對家風的理解。

【試題分析】1、試題的核心考點就是家風的概念,要求考生能夠准定位﹔2、要求考生對傳統文化——家風的精髓有一定的了解﹔3、要求考生對家風提出自己的認知。

【參考答案】

家風又稱門風,是給家中后人們樹立的價值准則。在春秋戰國時期,家庭教育的經驗常常反映在一些名人學者的哲學、政治學、倫理學著作之中。古代人把家風總結為“五常八?”,即“仁義禮智信”、“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家風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現代傳承。我們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燦爛文化孕育了許多優良的傳統,如尊老愛幼、誠實做人、誠信待人,等等。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家風敦厚尤顯重要。因此古往今來,中國文人留下了不少“家教聯”,令晚輩耳濡目染,成為“言傳”和“身教”的典范。

明朝書畫家徐渭,晚年曾撰寫了一副令人費解的家教聯:“好讀書,不好讀書﹔好讀書,不好讀書。”此聯妙在一個“好”字,語意雙關,耐人尋味:少年時期正是讀書的好時光,可惜因不知讀書的重要而不喜歡讀書﹔年紀老了,懂得讀書的重要了,也想好好讀點書了,可惜因老眼昏花,力不從心,已經不能好好地讀書了。徐渭這是告誡子孫:要珍惜時光,趁早好好讀書。

林則徐也十分重視家教,其家教聯寫道:“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則增其過。”林則徐晚年因病辭官回鄉后生活儉朴,對子孫要求甚嚴,處處言傳身教,時時督促教導,鄉親們無不稱贊他是做人的楷模。

家風是中華文化朴素的沉澱,每個家庭都有自己對家風的定義和表達。而家風,一方面具有傳統的文化特點,處處體現文明的傳承,一方面也具有現代性和時代特征。每個家庭對家風的定義充滿個性,但彼此間也有很大的交集。作為一名基層公務人員,應當有以下家風:

第一,孝敬父母。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社會公德的一種體現,而作為公務員更應該擔當孝敬父母的典范。

第二,正直守法。當前我們正在深入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而市場經濟就是法治經濟,所以我們要求政府要依法行政,同樣我們的每一個家庭也要守法,隻有這樣我們這個社會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法治社會。

第三,不怕吃虧。在市場經濟發展的道路上,我們必然會遇到各種調整彼此之間利益關系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要發揚不怕吃虧的精神,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加和諧。

第四,勤儉持家。社會發展到今天我們雖然在物質上獲得了極大的滿足,但是我們依然要堅持勤儉持家。一個懂得節儉的家庭才是一個真正富足的家庭,一個能夠艱苦奮斗的國家才是一個能不斷走向富裕前景的國家。

專家認為,在政法干警面試中處理考查綜合分析能力的題目時,考生一定要對題目內容進行深入分析,得到一個切題的觀點,在此基礎上充分論証自己的觀點,並聯系實際和客觀事實,提出落實自己觀點的對策,這樣才能在考官面前更好地展現自身良好的綜合分析能力。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