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藍翔“挖掘機”需要駛入法治軌道

鐵永功

2014年11月02日07: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藍翔“挖掘機”需要駛入法治軌道

大家目前關注的問題,比如聚眾斗毆、嚴重超生、偽造戶口等,每一項都構成違法甚至犯罪。榮蘭祥作為校長,也是全國人大代表,不應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線,否則就要受到追究。

從藍翔技校副校長帶人“跨省斗毆”開始,圍繞這所著名技校的“新聞挖掘”就沒有停過。對藍翔的這一撥關注熱潮,一直存在兩個輿論場,一邊是網友自發地編段子狂歡,“挖掘機哪家強”成為萬能網絡用語﹔二是主流輿論場圍繞榮蘭祥本人一些“私事”的追問,比如是否超生,是不是有三個戶口,以及是否長期對妻子實施家暴等。

關於前者,很多與公共利益甚至藍翔技校本身並無關系,可以不去理會﹔后者則不同,雖然多屬個人私事,但因為事關公共事務和法律底線,所以需要有關部門回應和媒體介入。

最新的進展是,濟南計生部門証實,已就“榮蘭祥育有6子女”問題正式啟動調查﹔榮蘭祥本人則坦承其育有6個子女,並對社會和自己孩子帶來的影響表示深深的歉意,表示願意承擔超生的相應責任。

計生部門啟動對榮蘭祥超生的調查,是職責所在,也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的姿態。但網絡上除了“生兒育女哪家強”的調侃,還有對榮蘭祥的理解和同情,比如生幾個孩子是個人私事、鼓勵家人互相揭發有悖公序良俗等。也有人認為,緊盯著藍翔技校存在的問題,是對職業教育的傷害,會影響本就弱勢的民辦職業學校的聲譽。但是,這種同情與辯解,並不一定站得住腳。拋開所謂“敵對勢力”的不靠譜猜測,我們應把榮蘭祥本人的問題和藍翔技校分開。榮蘭祥本人也表示,不希望個人的事情影響到學校的正常教學和運轉。

大家目前關注的問題,比如聚眾斗毆、嚴重超生、偽造戶口等,如果能夠查實,每一項都構成違法甚至犯罪。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榮蘭祥作為校長,也是全國人大代表,不應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線,否則就要受到追究。除了個人涉嫌違法行為,可能還存在相關部門監管失察、失職瀆職等問題,媒體和公眾對此進行監督,也是職責所在,無可厚非。

在中國職業教育界,藍翔技校一直很有名,因為其獨特的廣告宣傳技巧給一代人留下了共同記憶,藍翔自己又在有意無意利用這種效果營銷自己,所以制造了一個民辦院校的傳奇。但這種劍走偏鋒的營銷方式,雖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傳播效果,也可能“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比如狂轟濫炸的灌輸式宣傳,故意塑造神秘形象,或者把個人形象和學校捆綁起來,一旦話語泡沫被戳破,就可能損及學校形象和正常運轉。

所以,藍翔是不是那麼“強”、就業率是否存在夸大,也在不斷遭遇爆料挖掘。這對藍翔或許是一場危機,但對慕名而來的學生和整個職業教育來說,也未必就是壞事。無論如何,榮蘭祥個人的問題,不應與學校甚至整個職業教育事業挂鉤。他被爆料的超生、偽造戶籍等問題,甚至他與妻子的婚姻財產糾紛,都應該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