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數父母將孩子壓歲錢“充公” 花錢前需家長允許

2014年02月11日14:32    來源:燕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數父母將孩子壓歲錢“充公” 花錢前需家長允許

  春節過了,很多人在網上晒出賬單表示“過年過窮了”。不過對廣大的孩子們來說,卻是“過年過富了”,普通家庭的多數孩子收到了上千元或者幾千元的紅包。這幾千元紅包怎麼管?各家有各家的做法,還有一些家長正糾結著。理財專家表示,壓歲錢理財渠道多,最好在孩子的參與下共同管理。

  孩子們收了不少壓歲錢

  過年收到多少壓歲錢?記者昨日隨機調查了10位家長,這些家庭的孩子們收到壓歲錢的數目少則幾百元多則幾千元,其中5000元以內佔多數。

  李女士的孩子(10歲)共收到600元。“娘家在外地,過年沒顧上回去,所以外公、外婆、舅舅、姨姨的錢就沒有了﹔婆家這邊也沒幾個親戚,爺爺奶奶給了100元,姑姑、伯伯各給了200元,還有老公的一個朋友過年串門給了孩子100元。”李女士說,孩子挺懂事,拿了壓歲錢就直接給她了,也從來不挑多少。相比之下,王女士的孩子(2歲)則是“富戶”,壓歲錢拿到了7000多元,“爺爺奶奶、姥姥姥爺每家給1000元,還有孩子的姑姑、嬸嬸、姨姨等親戚,基本上是給500元﹔其他的親戚朋友看關系遠近,近的給三五百元,普通朋友一般就給100元。”

  多數父母將孩子壓歲錢“充公”了

  孩子收到的壓歲錢都到哪兒去了?80%的受調查者表示,壓歲錢都在自己手裡。“孩子還小,收到壓歲錢就直接給我了,有時候人家給了她她當人面就給我了。”王女士說,自己也想給孩子單立個賬戶存起來,但一直也沒實施,就稀裡糊涂地補貼家用了。

  劉先生家孩子的壓歲錢則是孩子自己存著,“孩子自己有一個小錢包,壓歲錢放裡面,每年幾百塊,就是他自己的錢,他從來不亂花的。”

  安先生則正為孩子的壓歲錢犯愁,“孩子小時候,壓歲錢我直接就收了。可是這兩年孩子大了,不肯給了,今年收了5000多元,到現在也沒給我,說自己存著。可是我怕她亂花,正想辦法呢。有的同事說,跟孩子立個協議,錢自己保管,但花錢前需要家長允許。”

  河北銀行一家支行的行長告訴記者,節后壓歲錢理財並不明顯,專給孩子開的小賬戶也沒有增多,因為多數家庭都把孩子的壓歲錢歸入家庭財產管理,並沒有單獨列出來。

  可利用壓歲錢培養孩子理財意識

  那麼,壓歲錢該怎麼管呢?春節一過,各家銀行、保險公司、黃金公司等金融機構就紛紛盯上了壓歲錢市場,推出各種“少兒理財計劃”、“壓歲金”等,的確有部分家長用孩子的壓歲錢做了投資理財,蘇女士就給孩子投資了一份少兒保險,年繳8000多元,包涵了大病、意外,還有教育金、婚嫁金,非常全面。“孩子每年壓歲錢是六七千元,我再給添點正好交保費。”

  省會一家銀行的理財經理說,家庭完全可以用這筆錢做少兒理財,比如買成保險或者基金,而且可以利用壓歲錢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年齡小的孩子,可以教給他儲蓄﹔年齡大點的孩子就可以自己選擇投資方式,比如把錢放到余額寶或者理財寶上,這樣孩子每天都能看到投資收益,還能了解到很多投資理財的知識。

  新聞鏈接

  網友投票選出的壓歲錢十大用途

  一、交學費。二、訂購報刊、學習資料。

  三、購買學習用品及益智玩具。四、為孩子辦理保險。

  五、獻愛心、捐希望工程。六、參加儲蓄。

  七、給長輩或孤寡老人贈送小禮物。八、貼補家用。

  九、購買大件物品。十、學會收藏投資。(記者 劉文靜)

(來源:燕趙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