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大學已完成93項整改工作 涉及學校30個部門

2014年01月17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大學已完成93項整改工作 涉及學校30個部門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以來,北京大學針對查擺出的突出問題,梳理並建立了整改落實台賬,逐一落實整改項目。截至目前,全校各機關根據師生意見建議已完成93項整改工作,涉及學校30個部門。

  學校相關部門通過“校領導接待日”和“學生見面會”等機制,收集並解決師生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針對食堂擁擠和開放時間較短的問題,推出“午間值班餐”制度,增加早餐供應窗口,延長開餐時間、增加菜品﹔為緩解部分課程座位緊張狀況,購置了椅凳供學生借用,並在公共區域布置了自習、討論桌椅,將公共教學樓開門時間提前,延長部分教學樓開放時間……種種立行立改舉措讓師生看到了發生在身邊的可喜變化。

  針對機關部門執行力不高的問題,學校採取措施切實提高服務效能。撤銷了部分議事協調機構,精簡會議數量、控制會議規模,各類會議以開短會、講短話為要求﹔學校內部檢查減少,評比活動除了學生獎勵、獎學金評審等常規評審外,壓縮減少其他評審項目﹔優化教務工作流程,推進信息化建設,啟用了畢業離校系統、新OA系統、視頻會議系統等﹔開通了官方微博、微信、“燕園學子微助手”微信等公共平台,力求第一時間回應師生關切。

  開展公務用車專項清理活動,修訂完成《北京大學機動車固定資產管理暫行辦法》,公車備案制度於2013年11月起執行。學校領導用車主要用於調研、會議、接待來訪等公務,所用公車均登記在校長辦公室名下,統一安排調度,杜絕了超標購車和公車私用現象。

  在辦公用房專項清理活動中,2013年12月開始對全校各單位逐一核實並檢查領導干部用房情況,向存在用房嚴重超標現象的單位和領導干部發送清理、清退函。根據群眾反映,學校紀委監察室已經對兩個單位的3位干部辦公用房超標准問題進行了糾正。

  截至2013年11月底,在副處級(含)以上領導干部會員卡專項清理工作中,全校103個二級單位(不含醫學部)均已上報會員卡清退報告單位匯總表。除1名干部在國外進修未提交“零報告”,其他副處級以上干部均提交了會員卡“零持有”“零報告”承諾書。

  中央八項規定頒布以來,北京大學嚴格控制經費支出和接待標准,公務接待用餐一律在校內餐廳進行。2013年中秋、國慶和今年元旦期間,全校各單位取消了給教職工贈送月餅、印制年歷、寄發賀年卡等例行安排。

  學校嚴格執行出訪年度計劃,嚴格控制出國團組規模和出國次數,副校級以上領導工作出訪穩中有降。因公臨時出國經費管理上,實行學校、主管職能部門、院系(直屬附屬單位)“三級管理”模式,按程序、按權限逐級審批,費用標准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費用標准和規定執行,杜絕了公款出國(境)旅游行為。

  學校嚴格控制公車採購,加強公車管理和使用,中央八項規定頒布以來,學校公車採購經費及運行維護保養費用呈明顯下降趨勢。(本報記者 靳 昊)

(來源:光明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