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看“大人物”第一份工作

2014年01月06日07:37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看“大人物”第一份工作

  很多大人物也曾有普通的第一份工作。在名聲赫赫之前,這些“大人物”也曾只是無名小卒。

  盛大網絡CEO陳天橋:放映錄像片

  提前從復旦大學經濟系畢業的陳天橋,進入了上海陸家嘴集團,第一份工作是每天在一個小房間裡放映有關集團情況介紹的錄像片,一放就放了10個月,他第一次體驗了人生巨大的落差。但是陳天橋很快就意識到:寂寞也是磨練意志的絕佳機會。在這段對於常人而言枯燥漫長的磨合期,陳天橋沉下心來大量閱讀管理書籍,也因此形成了其日后獨特的管理風格的基礎。

  於丹:數碼印刷

  於丹碩士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被安排下放鍛煉,帶著戶口到中國藝術研究院下屬的印刷廠,做數碼印刷。回顧這段經歷,於丹認為從中學會了做人:“第一個階段是接受現實,建立價值。第二個階段不僅要有價值,而且要有生活的歡心。第三個階段,去建立一種真正帶有光芒的、屬於未來的那種個人人格和品質。 ”那是她真正讀的一個博士學位。

  周杰倫:餐廳侍應生

  由於偏科嚴重,周杰倫沒有考上大學。幾次碰壁以后,他選擇了在一個餐廳做侍應生。在當餐廳侍應生的日子,他堅持音樂夢想。機會終於來了。老板為了提高餐廳檔次,決定在大堂放一部鋼琴,但連續嘗試了幾個琴師都不滿意。周杰倫在空閑的時候偷偷地試了試,他的琴聲震驚了不少同事,包括他的老板。老板拍著周杰倫的后背說:你可以在這兩個小時不用干活了。在餐廳裡打工和彈琴讓周杰倫慢慢開始有公眾演奏的機會,最終踏入音樂界。

  吉利董事長李書福:照相

  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是在浙江台州一個貧窮落后的山村長大的,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照相。那年李書福19歲,剛高中畢業,父親給了他120元。“剛開始根本不是照相館,就是買了個小相機,騎個破自行車滿街給人照相。”李書福的照相生意做得不錯,半年后賺到1000元,后來他正式開起了照相館。

  零點公司董事長袁岳:機關秘書

  讀研究生時,袁岳很能寫,三年先后發表了25篇論文。那時候,政府機關領導選秘書,就愛挑特別能寫的,所以袁岳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國家司法部辦公廳調研處給領導寫報告。“這是一段很好的經歷。機關畢竟還是管著很多事情的,而且通過這個工作,我明白了機關的行為模式,包括政策管理者在事情劃定界限、考慮問題的思路。 ”袁岳說,機關就是小學課堂,雖然並不喜歡背著手的感覺,但這是有價值的,因為它是我人生一個必經階段。

  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學校清潔工

  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最初的工作是清潔工,負責清理高中學校裡的走廊和盥洗室。正是這份工作居然成就了他的寫作生涯。史蒂芬·金正是在打掃女生更衣室的時候,激發了創作靈感,構思了他的小說《魔女凱莉》。

  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銷售甜品制造機

  從哈佛大學畢業后,史蒂夫·鮑爾默進入了寶潔公司,得到的第一份工作是推銷甜品制造機。直到2007年,已經成為微軟CEO的鮑爾默說,他對推銷工作很認真,至今仍記得當年的促銷口號。

  通用公司CEO杰克·韋爾奇:化學工程師

  杰克·韋爾奇在獲得博士學位后,在通用電氣公司找到了一份初級化學工程師的工作,起薪才1萬美元一年。他有一次因為工作失誤,把工廠的房頂炸上了天,為此他險些被解職。就在他不滿薪水太低,工作又不順手而准備跳槽離開通用電氣公司的時候,一位上級留住了他。

  (資料整理 唐蓓茗)

(來源:解放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