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德國幼兒園怎麼教孩子

2014年02月11日11: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德國幼兒園怎麼教孩子

  為能親自了解德國幼兒園早期教育情況,我到居住地附近的幼兒園觀摩體驗了兩天。這所幼兒園有40名2∼5歲的兒童,分為兩個年齡混合組,每個組由兩名老師負責。

  通常小孩子會害怕陌生人尤其陌生的外國面孔,但這個幼兒園的孩子卻絲毫也不膽怯,主動拉著才見面幾分鐘的我一起游戲。玩拼圖或涂鴉時,他們甚至爬到我的腿上,還不忘問我叫什麼名字,幾歲了,中國在哪裡。幼兒園的老師告訴我,園裡的4個老師不固定帶某個組,每周輪換,這樣可以讓孩子們有機會跟每位老師接觸,減少依賴性。孩子們和老師也是互相直呼名字,像朋友一樣。

  和中國幼兒園小朋友排排坐安靜聽老師講課不一樣,這裡的上課隻能稱為活動大大小小的孩子及老師一起拉圈唱兒歌。老師問今天來了多少小朋友,一個4歲小女孩興致勃勃站出來,伸出小手指一個個地數著,其他小朋友也好奇地跟著數,幾個隻有兩歲的小娃娃也跟在后面搖頭晃腦,鸚鵡學舌。德國幼兒園的老師認為,小孩子要在游戲玩耍中學。小孩子愛模仿,兩三歲的小娃娃隨四五歲的孩子一起玩,語言能力行為能力進步飛快,同時大孩子也懂得關照小孩子。這是混合班的一個優勢。

  大小孩子也有分開進行的活動。在幼兒園一周的活動安排表中,我看到有學齡前兒童乘公交車去參觀牙醫診所的活動,也有學習緊急救助的項目,甚至有請牙醫來幼兒園為家長講解乳牙護理知識。

  我還體驗過一次4∼5歲孩子的乘火車旅行活動。輕快的音樂響起,老師讓孩子們躺在體操墊子上安靜閉目,隨著老師繪聲繪色地講述火車穿過高山森林原野農庄河流湖泊,進行大腦想象訓練。老師不時提醒,看見草地上的野花了嗎?看見森林裡的小房子了嗎?小河裡有沒有魚?旁邊有兩位自願助課的家長,幫忙記錄每個孩子的表現。后來老師告訴我,這是專門針對4∼5歲兒童進行的思維想象課,以游戲的方式引導孩子們安靜思考,豐富聯想。每次課須記錄孩子能否安靜下來進入想象語言描述等等。記錄還要交給家長,以便家長熟知自己孩子身心發育情況並配合以家庭教育。

(來源:中國青年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