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要求新生讀《弟子規》 袁偉時:這是大笑話--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大要求新生讀《弟子規》 袁偉時:這是大笑話

2013年08月20日16:38    來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大要求新生讀《弟子規》 袁偉時:這是大笑話

  圍觀

  上周,中山大學2013級新生報到。今年校方首次要求,新生在暑假期間閱讀《弟子規》並寫讀后感。但前天,中大哲學系知名教授袁偉時在騰訊網發表評論《中山大學的新“笑劇”》,提出尖銳批評,引發網友爭論。

  8月15日,來自全國各地的8000新生到中山大學報到,一紙“悅讀感”(即閱讀《弟子規》的感想)自然少不了。“中大學生處負責人說,在傳統經典中獨獨相中《弟子規》,是因為它可操作性強,明確指出為人處世應具備的禮儀與規范。”(據《新快報》)

  “經典”?一本17世紀的蒙學教材,一下子上升為大學生必讀的“經典”,力度太大了。不過,需要考証一下,新中國成立以前,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較深研究的學者會承認它是經典嗎?這不過是儒學傳播中的又一小笑話吧。

  所謂“可操作性強”,那就更好玩了。

  “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

  培訓奴性十足的馴服工具,還是培養獨立自主的公民﹔這是前現代教育和現代教育的分水嶺。“君為臣綱,父為子綱”的專制時代,當然要事事請示尊長。不過,現代社會,尊重每個人的獨立人格和尊嚴,平等相處,是不可逾越的原則﹔即使是未成年人也要逐步學會自主選擇,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一個事事仰人鼻息、謹小慎微之輩,能推進社會各領域的事業嗎?

  在宗法專制社會,為人子弟擁有私有財產,不但“親心傷”,而且是犯法的!《唐律》規定,“祖父母、父母在,別籍、異財”屬於十惡不赦的大罪之一:“不孝”的重要內容。“別籍”是另立戶口,獨立過日子﹔所謂“異財”,就是私藏——擁有私有財產。此后歷代律例都保留了這類罪名。這樣的社會貌似秩序井然,尊長一呼百諾,但個性被壓制,社會發展被阻滯。現代社會,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私有物,連小孩都會有自己的私藏﹔個人財產是個人自由的基礎,一切歸公的苦頭我們吃得夠多了!

  “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藥你得嘗一口!親長逝世,三年不准吃肉!能這樣操作嗎?

  最嚇人的是這本粗淺的小娃課本,被稱為傳授了“為人處世應具備的禮儀與規范”。一個合理的疑問是:為人處世的禮儀與規范要不要發展變遷呢?21世紀的現代公民為人處世與17世紀康熙皇帝治下的臣民總有點區別吧?它諄諄教導:“人有短,切莫揭……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做個什麼人都不得罪的好好先生,儒家先賢尚且所不齒,能把21世紀的大學生納入這個“規范”嗎?

  “非聖書,屏勿視﹔敝聰明,壞心志。”

  立志要辦一流大學的中山大學,給新生上的第一課竟然是要他們一心隻讀聖賢書!我不知道主事先生有沒有想過,如果學用一致會帶來什麼后果?光說不練,又會在學子的心靈中刻下什麼?……

  把300多年前五六歲小孩念的課本吹捧為經典,要今日大學生誠惶誠恐去學習,本身就是一個大笑話。這個笑話出在著名學府,令人心痛。

  就在中大新生報到的前三天,上海紐約大學舉行了新生開學典禮。曾任康奈爾大學的美方校長杰弗裡·雷蒙的講話擲地有聲:“創造者、發明者和領導者不可能靠背誦和記憶別人的答案來創造、發明和領導。他們必須掌握為舊問題給出新的、更好的答案的能力,必須掌握能及時發現舊答案已經不合時宜的能力,因為世界是在不停變化的。”按這位教育家的觀點,《弟子規》正是應拋棄的為人處世與治學的“舊答案”。

  8000份《弟子規》“悅讀感”已交到中山大學有關人士手中。不問可知,每一位新生都會正正經經寫下自己的深刻體會和豐富收獲。經辦人有足夠的材料炮制漂亮的總結上交了。公開的秘密是歷經12年的應試教育,中國的孩子們早已練就一身對付這類試卷的本領!是麻木,還是玩世不恭?沒有理由責怪他們,應該拷問的是為什麼我們的年輕人不能有話直說,要裝出一本正經的樣子,齊聲頌揚腐朽?

  這是笑劇還是悲劇,讓歷史去做結論吧。

  我深信,“左耳入,右耳出”是一切文化垃圾的命運。

  陳寅恪仍然淡定地坐在中山大學校園裡!“思想而不自由,毋寧死耳。斯古今仁聖所同殉之精義,夫豈庸鄙之敢望……惟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這才是大學之魂,是任何人登入學術殿堂不可忘記的箴言!(摘自騰訊《大家》,有刪節)

(責編:歐興榮、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