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首任校長:人格塑造比人才培養更重要--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港中大(深圳)首任校長:人格塑造比人才培養更重要

2013年08月10日17: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港中大(深圳)首任校長:人格塑造比人才培養更重要

  中新社深圳8月10日電 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任校長徐揚生:人格塑造比人才培養更重要

  作者 鄭小紅 姚操鐸 劉佳玲

  “一所優秀的大學應該具備展望全球的視野和很強的社會責任感,專業教育和人格培養並重,在一定意義上講,人格塑造要比人才的培養更重要。我們缺的其實不是專家,而是真正有社會責任感的知識分子。從港中大(深圳)走出來的學子,不僅要有一手研究科技的好功夫,還要對國家、社會的發展有擔當。”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任校長徐揚生走馬上任一周后,記者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見到了這位衣著素朴且性情隨和,頗具行道於邦的師者風范的著名教授。

  港中大(深圳)首任校長是通過全球招聘、遴選產生的,任期4年,徐揚生8月1日開始履職。

  他說,學校正在籌建,許多工作剛開始,希望借助各界的力量和智慧,規劃好一所現代化大學。

  徐揚生出生於浙江紹興,在恢復高考的1977年,被浙江大學錄取。7年后,碩士畢業的他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留學並獲得博士學位,此后8年在卡耐基梅隆大學任教並從事機器人研究直至1997年。?

  那年,香港回歸祖國,徐揚生開始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曾擔任一系列教職及副校長等行政職務﹔而科研學術方面,他在空間機器人和智能控制領域卓有建樹,是中國工程院院士。

  港中大(深圳)於2008年開始籌建,預計2014年開始招生,先期爭取招收商學院5個專業共幾百名學生。2015年將開始招收理工學院、經濟學院和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學生。

  徐揚生說,第一批在深圳校區開設的23個專業將更接近前沿學科和時代需要,師資力量將由全球聘請為主,並逐漸面向全球招生。

  身為內地恢復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學生,徐揚生認為高考作為內地目前較為公平的一種升學方式,仍是港中大(深圳)招生的主要方式,且在同質條件下,將通過設置獎學金的方式對農村及貧困邊遠地區的學子予以扶持。

  對於坊間傳聞該校將招收30%的深圳本地生源,徐揚生予以澄清。他說,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學校可以在自主招生中考慮招收30%的本地生源,但前提是得到教育部批准,而且是在自主招生的范圍內。目前學校正在研究招生辦法,待有關方面批復方能定奪。

  由香港中文大學繼承而來,學校將建立3-5個書院,每個學生進校后,將屬於一個學院和一個書院。在書院,不同學院、年級的學生生活在一起,學習、競賽、娛樂、交流,實現文理滲透、專業互補、個性拓展,最終得以全面發展。

  對於香港和內地的教育合作,徐揚生認為珠三角地區經濟水平和教育科研發展程度並不對等,而港中大在內地建校的選址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基於地域上的考慮。?

  徐揚生表示,港中大(深圳)在未來將繼續“融會中國與西方、結合傳統與現代”,致力於創辦一所具有中華文化而又面向世界的研究型大學。

  徐揚生准備把家安在深圳,工作之余,他酷愛書法藝術。“寓理帥氣”是記者看到他為同事寫的四個字,或許這也是他對未來學生的期望。(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