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投毒案嫌犯被提請逮捕 家人依然信其無辜【3】--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復旦投毒案嫌犯被提請逮捕 家人依然信其無辜【3】

2013年04月20日15:1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教育部要求

  務必加強校園安全管理教育

  昨天下午,教育部也特別發布消息,稱近期部分學校發生的學生安全事件令人痛心。為此,教育部十分關注,要求所在地區教育部門和學校妥善做好后續工作,同時特別提醒各地各校務必加強校園安全管理和教育。廣大教師尤其是班主任、輔導員要更加關心學生,及時幫他們解決困難,疏導情緒。希望家長與孩子多溝通,與老師勤聯系,共同引導孩子健康成長。

  事件反思

  校園投毒案曾發生多起

  因為生活瑣事而致投毒殺人,這樣的作案動機令人大感意外,同窗同寢的好友,何至如斯?據透露,林某與黃某關系不和已有一段時間,林某對黃某的不滿日積月累以致最終做出瘋狂舉動。復旦大學新聞發言人方明表示,校方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瑣事引發了投毒,對於這一點,校方也很想知道真相。

  近年來,僅是校園投毒案,就已經發生多起。1995年,清華大學女生朱令被投毒,導致終生殘疾。1997年和2007年,北京大學和中國礦業大學也分別發生投毒案。3起投毒案所使用的毒品都是重金屬鉈,清華投毒案的毒品來源不明,北京大學投毒案的毒品來源於學校實驗室,中國礦業大學投毒案的毒品來自網上。

  除了要加強危險化學品的管理之外,一些天之驕子為了一些瑣事做出如此極端的舉動,校園裡此類案件頻發,到底原因何在,更值得反思。今年1月,武漢長江工商學院新聞專業學生針對大學生寢室關系,在華中師范大學等12所高校做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僅43%的大學生對寢室關系表示滿意。記者調查發現,容易引發寢室矛盾的原因主要是性格、生活習慣以及溝通方式等方面存在差異。而當問題出現時,多數學生會選擇跟室友“冷戰”。

(責編:袁勃、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