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投毒疑犯母親稱兒子被陷害:曾抱怨導師--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復旦投毒疑犯母親稱兒子被陷害:曾抱怨導師

2013年04月19日07:42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4月18日,復旦大學,同學們為黃洋進行現場募捐。圖/記者楊旭

  4月18日,復旦大學,同學們為黃洋進行現場募捐。圖/記者楊旭

  關於復旦大學投毒案的猜測依舊層出不窮,用復旦大學新聞發言人方明的話說“人人都是福爾摩斯”。不過,4月18日,方明公開向媒體說明,應多思考少猜測,有根據的信息學校會公開發布,大家應該等待公安機關的調查結果。

  4月18日,上海警方表示,由於案件仍處偵查階段,並未對外披露林某作案動機等相關信息,請公眾切勿盲目揣測和傳播。而嫌犯林某的家人懷疑林某遭人陷害。

  校方:已有學生反映需要心理介入

  4月18日上午,復旦大學宣傳部副部長、復旦大學新聞發言人方明稱,學校在這件事上信息是公開透明的。4月15日上午,關於復旦大學學生黃洋中毒入院的消息並沒有出現在網絡上,但根據情況看黃洋的身體不是很樂觀,警方和醫院告知黃洋父母情況后,學校認為需要向學校和社會發布信息,沒有必要去隱瞞信息,“不要給謠言提供溫床”。

  4月15日晚上10點左右,學校通過微博等向社會進行發布,“黃洋入院,警方稱該生寢室飲水機檢出有毒化合物”的消息,並在16日第一時間發布黃洋同學去世的消息。

  “發布后的結果超出了我的意料。”方明說,網絡上出現各種揣測的信息,各種犯罪動機的版本出現,但這都是沒有証實的消息,在公安機關結果未出來前應該少猜測。

  方明介紹,對此學校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小組,最開始是搶救生命,到配合警方調查,幫助黃洋父母度過喪子之痛苦,還有幫助黃洋的同學甚至是老師進行心理疏導。“已經出現有學生向我們反映需要心理介入,我們立即安排了老師。”

  方明稱,沒有什麼比失去生命的教訓更加深刻,復旦校方希望全社會能夠冷靜克制的思考事件背后深層次的東西,而不是一味試圖拼湊出不存在的故事。

  警方:未披露作案動機等相關信息

  目前,有網絡消息說,從一位接受過警方調查的黃洋的同學處獲悉,林某已對警方供述了毒害黃洋的動機,但警方對動機的核實尚在進行中。

  4月18日,記者致電上海警方了解到,警方仍在對犯罪嫌疑人林某進行審訊,其作案動機和作案手段仍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警方表示,由於案件仍處偵查階段,並未對外披露林某作案動機等相關信息,請公眾切勿盲目揣測和傳播。

  嫌犯家人:懷疑遭人陷害

  4月18日,記者致電林某老家的座機,接電話的是其鄰居。鄰居說,林某從小就是個好孩子討人喜歡,她不管怎樣都不相信林某會投毒。

  林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淚俱下,說兒子是被人陷害的。“在3月底,我接到他的電話,他說寫的論文沒有署導師的名字,導師很生氣。我跟兒子說你心直口快,缺乏社會經驗,不要意氣用事,老師有抱怨,你也不要跟老師頂撞。”林某的姐姐說,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后,弟弟在學校捐了800塊錢。他告訴姐姐,雖然家裡沒錢,但做人要熱心,能夠幫人就要盡力幫到。

  18日,林某的父親已從廣東趕到上海,並和羈押中的林某見面。林某的姐姐表示,目前他們也是配合警方調查,一切都要以警方的調查結論為主。

  黃洋父親:公正審判是唯一要求

  黃洋父親黃國強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警方早上曾送來尸檢通知單,單子交給了律師。

  黃國強的委托律師葉萍透露,在交流過程中,“黃國強告訴我,他隻有一個要求,就是案子盡快水落石出,凶手得到公正審判。其他民事方面,都沒有提。”

  葉萍還說,網上有關校方不管家屬,人情冷淡的傳言,並不屬實。“家屬剛到上海時,只是作為家長來學校看孩子,所以校方也沒安排住宿之類的,因此造成了誤會。”

  本報記者夏盛上海報道

  那些傳言

  試驗說

  警方未回應

  “現在有人說林某投毒是用室友做實驗。”17日,復旦大學一名學生稱。對於這一說法,警方並未回應。

  據調查,在校期間林確實在從事一項讓自己感到糾結的實驗。這種實驗始於2011年,按照課題要求林某要將一種名為N-二甲基亞硝胺的劇毒物質注入老鼠體內。

  競爭說

  校方否認

  2012年,黃洋有機會直博但放棄。今年黃洋參加博士考試,“拿了第一”。而據媒體報道,學校博士考試時,林某則沒有參加。林某曾表示,他與導師有了不愉快。復旦大學校方否認林某因直博問題投毒,稱二人在不同醫院實習,主攻的方向也不同。

  情殺說

  警方和校方均否認

  網上曾有傳言,兩人同時追一個女孩,后來那個女孩選了黃。於是林某報復。但據媒體報道,林某直到確定好工作,他才向同學吳某表達想交女友的意願。今年,吳某給林某介紹了一個女孩,但兩人沒談成。黃洋的父親說,黃洋並沒有交女友。情殺說,被警方和校方否認。

  誤殺說

  校方否認

  黃洋和林某同寢室還有一個同學。有網友說林某下毒目標是他,不料被黃洋誤食。有人發現,百度上曾有一名網友ID為“誅姜成”,其在2012年數次提問“N-二甲基亞硝胺吃了怎麼檢測”等問題。但媒體核實,林某另一名室友不姓姜姓葛,平日裡不常住寢室。校方也否認了“誤殺”說法。

  陷害說未有回應

  18日,林某母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兒子是遭人陷害,是被冤枉的。林某姐姐稱弟弟本性善良,根本就不會投毒殺人,並表示一定是遭人陷害。目前,校方和警方均未對此說法作出回應。

  認罪說

  警方否認

  18日,有媒體報道,一位接受過警方調查筆錄的黃洋同學透露,林某已供述毒害動機。18日上午,上海警方否認了這一說法,稱仍在審訊,其作案動機和作案手段仍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