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校長:未來10-20年中國會產生世界一流大學--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耶魯校長:未來10-20年中國會產生世界一流大學

2013年04月19日07:50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未來10至20年,中國會產生世界一流大學

  耶魯校長理查德·萊文昨在杭談中國大學——

  未來10至20年,中國會產生世界一流大學

  □通訊員 周煒 本報記者 高逸平

  這兩天,美國名校耶魯大學校長理查德·萊文在杭州,他是來浙江大學參加“中國-耶魯大學領導高級研討班”。

  昨天,他與耶魯大學副校長羅琳達接受媒體採訪。

  談及中國的大學,副校長羅琳達非常看好:“我相信,在未來10-20年,中國會產生世界一流的大學。”

  用“無用性”的通識教育

  替代功利教育

  在耶魯,“有用性”的功利教育被擯棄。

  副校長羅琳達認為,“有用性的教育,隻專注於某一專業的教育,隻重視知識的傳授。”其實,早在1828年的《耶魯報告》中就提及,“學生獲得某一專業的知識,就像腦子裡裝進了一件物品,但這種填充在一個迅速變化的世界當中,從長遠來講並沒有太多的價值。”

  “無用性”的通識教育,被重視。“在美國,一流大學更重視人文藝術和自然科學領域跨學科的教育。”校長萊文表示。這樣,他們既能欣賞豐富的人文藝術,又能更好地理解這個世界。

  一般而言,美國學生在前兩年可以自由並廣泛地選擇學科,后兩年再挑選專業進行學習。前兩年的通識教育過程中,“賦予學生更廣闊的視野,培養他們批判性的思維。同時,這也是培養學生承擔公共責任的能力和公民意識。”萊文說。

  相較專業知識,“學生更需要的是思考的框架,讓他們不斷適應變化的環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

  一流大學應該為學生

  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其實,在耶魯,“學生的壓力也不小。”萊文笑著說。不過,他們功用地學習,同時也盡興地玩耍。耶魯的學生們,能在300多個學生組織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各自的領導作用。

  一流大學,“應該為學生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擴大他們的視野。除了傳授知識,更應該培養學生的組織領導能力。”

  自1854年,中國首位赴美留學生容閎從耶魯畢業后至今,赴美留學生的人數在不斷攀升。但是,萊文發現,“中國學生大多非常關注或是擅長某一領域。”

  他建議,“不妨大膽地去嘗試新的領域,拓展你的視野。理科好的學生,可以多選音樂、藝術或是藝術方面的課程。文科好的學生,我建議他們選修科學方面的課程,不用害怕。說不定,在接觸中,你會發現新的發展可能性。”

  談及中國大學,副校長羅琳達說,“32年前,我第一次來中國參觀大學。32年間,中國高校的發展非常迅速,這是其他國家不可比及的。”她相信,“在未來10-20年,中國會產生世界一流的大學。”

  校長的職能

  是“找人”和“找錢”

  “校長作為一個職業,職能就是找人和找錢。”萊文曾經這樣定義“校長”。

  吸引優秀的學生,需要優秀的師資。在耶魯,就有這樣一支團隊在運作。

  “今天早上,他還在打國際長途電話給一位教授,他在全球排名前五名,我們希望他能加入耶魯。”萊文笑著說。

  而一名好的校長,又該具備怎樣的能力?“必須具有影響力和領導力。”他說。

  具體來說,就是:制訂引領大學前進的美好遠景並能夠將其准確傳達﹔制訂遠大而且能夠實現的目標。同時,具有變革精神、冒險精神和權力意志。

  其實,萊文“扮演”的角色並不只是校長,“有時是學生,有時是教員。”隻要萊文有空,他就會在校園逛逛,與學生聚餐,或是與學生一起打球。

  每天晚上,他會與《耶魯日報》(耶魯學生自己創辦的報紙)的學生溝通。“聽他們的想法,回答他們的問題。”萊文說。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