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女兒致死 網友熱議“棍棒教育”--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體罰女兒致死 網友熱議“棍棒教育”

2013年04月19日08:20    來源:珠海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僅因女兒不聽話,父親便拳腳相加,兩次將其頭部撞擊地面,還被罰原地跑步長達6小時。因長時間體罰,女兒經搶救無效身亡。該案近日在溫州樂清一審開庭。這樣狠心的父親,到底是“狼爸”還是“毒爸”?本報官方微博昨日就此發起微博討論,許多網友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譴責:

  狠心父親遭網友口誅筆伐

  據了解,該案發生於去年10月5日,張某回家發現家裡亂糟糟,地上還有小便的痕跡,懷疑是6歲的女兒所為,一下便來了氣。他對女兒實施的體罰一直持續至當晚10時,女兒昏死過去,送院救治無效,幼小的生命離開了這個世界。4月17日,張某在庭審中向死去的女兒懺悔,並一度哭癱在被告席。

  體罰致女兒死亡,網友們一致炮轟狠心的父親。網友“豐富小筑”認為,“雖然教育是門大學問,但這‘狼爸’盛怒之下失去理智,實在不能原諒!”網友“壺香甜的熱咖啡”直斥張某“沒有具備做父親的資格”。珠海網友在參與本報微博的討論中,矛頭也直指張某的極端體罰方式。網友“奈Xhe”說:“如果喜歡打人,通過打人來出氣,絕對是精神上有問題。”網友“LYLYLYLYLY-”評論:“把孩子打不到清華,打到清明了。”網友“虎皮貓大爺”認為,“當大人教育孩子隻能用暴力手段時,凸顯了一種無能。”

  觀點:

  家長應檢討“棍棒式成才”

  “三天一頓打,孩子進北大”,這樣的教育口號出自此前被媒體報道的“狼爸”蕭百佑,在棍棒之下,蕭百佑4個孩子中有3個考上了北京大學,該教育方式一度引起輿論爭議。而張某將年幼的女兒體罰致死,“狼爸”的“狼性”早已超出了道德的界限。“棍棒式成才”的教育方法也引起網友們的思考。網友“小陸1959”的呼吁代表了不少網友的心聲:“習慣用肢體‘教育’子女的家長該醒醒了!”

  珠海網友“孟劍鬼”這樣評論:我覺得其實父母打孩子也是想孩子聽話。可是,我覺得讓身體痛來讓孩子知道這樣不可以、這樣不行、這樣不能做等,未必對每個小孩子都行得通吧。想教育孩子,打不是好方法。作為父母應該和孩子做好朋友,了解小孩子的內心世界。

  網友“無妄無悔”在給本報官博留言中提到,這起家庭悲劇,也折射出社會的悲哀,“急功近利的社會需要,催化了教育的變質,直接影響到億萬家庭,這是一個悲劇的個案,然而沒有社會教育本質的改變,那麼這樣的悲劇將不會終結。”

記者張偉寧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