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男生用巫毒娃娃對付室友 網上發帖自我反省--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三男生用巫毒娃娃對付室友 網上發帖自我反省

2013年04月19日09:23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祈禱我們(寢室)不要走到這一步……”復旦大學室友投毒事件曝光后不久,武昌某高校大三學生青兵(化名)在網上發帖自我反省。曾網購巫毒娃娃詛咒室友的他,希望與室友的“長期冷戰”能劃上句號。不僅僅是青兵,復旦投毒案也引發了許多學子對室友關系的期盼和思考。

  事件

  室友交惡,竟用上巫毒娃娃

  青兵是16日晚在人人網發出“反省帖”的。次日,記者在校園見到青兵和他的室友,根據他們的講述,了解了事件始末。

  來自宜昌的青兵,家庭經濟條件較好,而同寢室的李克(化名)和王爽(化名)都是貧困生。出手大方的青兵,經常接濟李克和王爽。經過親密無間的一年室友生活后,青兵的大方和一些其他行為,漸漸成為李克和王爽心中的負擔,他們開始不願生活在“恩人”的“施舍”之下,上課、吃飯不和青兵在一起。這讓自認付出不少的青兵不平,“我對他們這麼好,他們卻干什麼事都把我撇開一邊。”

  更讓青兵惱火的是,室友和他鬧掰后,居然和另一寢室的劉同學玩在了一起。他質問室友,換來了一句“我們不要你假惺惺的施舍”。這徹底激怒了青兵。2012年10月,他網購了一個巫毒娃娃(迷信中用於詛咒的人偶),在上面寫下他兩位室友的姓,挂在自己書櫃上一周,並拍照張貼在人人網上,從此,他們的矛盾開始激化。

  青兵說“我當時只是想向室友表達一下自己的憤怒,也不是真想拿來詛咒誰。”他的解釋沒有得到室友的認同,李克對記者說:“像買巫毒娃娃這樣過分的事情他都做出來,我隻當沒看見,但也休想我原諒他。”李克說,他覺得事情鬧到這樣僵,主要原因在青兵,“他太以自我為中心了,以為資助過我們,我們就該圍著他轉,我們也有我們的生活。”

  目前,青兵和室友的僵局還沒有打破。

  調查

  僅四成大學生滿意寢室關系

  今年1月,武漢長江工商學院新聞專業學生針對大學生宿舍關系,在華中師范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12所高校做了問卷調查。調查顯示,僅43%大學生對寢室關系表示滿意。記者近日採訪武漢多所高校師生,與他們共同歸納出大學寢室產生矛盾的三大常見原因。

  A、缺少交流積累矛盾

  實例:華師大女生於倩(化名),入校后被選為團支書。活動繁多的她,較少與宿舍成員交流,有時候回來得晚,影響其他成員的休息。性格“比較直”的於倩發現,兩個室友一直背后說她的不是。室友間的關系更加緊張。

  B、生活習慣差異

  實例:“晚上打呼嚕、不講個人衛生……讓人很心煩,有時候會為這些小事發生口角。”華農大二學生秦鵬飛表示,同寢室同學都是獨生子女,沒有過慣集體生活,常因迥異的生活習慣鬧矛盾。

  C、過度“競爭”心理失衡

  實例:江漢大學大二學生楊洋,住在一間6人寢室,如今進入大二的她,十分懷念剛進大學時的寢室氛圍。“可自從我拿了獎學金后,我感覺有的室友對我的態度變了,經常對我冷嘲熱諷。”楊洋說,每次回到寢室就像上戰場,心裡總是不舒服。

  支招

  學會寬容和分享是關鍵

  如何化解寢室矛盾,記者請關系相處較好的寢室成員現身說法,同時請有關專家談了化解之道。

  湖北經濟學院大二學生鄒曉瑩說,她們宿舍6人情同姐妹,平時還每個月約時間一起聚餐。她認為,許多室友間的矛盾其實是生活和學習習慣上差異造成的,為維持良好寢室關系,她們約法三章:11點后不打電話、看電視劇戴耳機、按時做清潔等等,使得她們宿舍成了和諧寢室。

  武漢宏智心理咨詢中心主任周菁表示,進了高校寢室,學生們各自的個人空間縮小,難免相互碰撞。這需要大家學會溝通,關心他人,學會寬容和分享。他建議:特別要注意不要放任自己的個性傷害別人的感情﹔不觸犯室友隱私,交友慎“過從甚密”﹔如果感覺實在無法生活在一個屋檐下,要及時申請轉寢室,不要激化矛盾。(記者樂毅 實習生何穎未 興文 通訊員陳思捷 方虎)

(責編: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